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三个致力于”擘画中国开放新蓝图

2020-11-09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11月4日在上海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要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发出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声音,传递出中国在共同开放中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的积极信号与真诚愿望。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才能共赢。在疫情全球蔓延、国际经贸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今年的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报名采购商达到40万人,世界500强参展企业数量达到往届规模,“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再次点燃了五洲宾客共赴“东方之约”的热情,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魄力与决心。三个“致力于”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深邃思考,彰显着中国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我们要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也为世界各国提供长足发展的“中国机遇”。

  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在互惠互利中共同发展、共享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空足够大,地球足够大,世界也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共同繁荣是世界共识,而进博会则是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加速实现这一美好愿景的契机。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在不确定性中艰难行进,很多大型国际展会按下暂停键,但狂风骤雨只能掀翻小池塘,却无法撼动大海,排除困难如期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从欧美到亚非,无论是“老朋友”和“新面孔”,我们将依托进博会这一平台,坚持“拉手”而不“松手”,与世界人民彼此成就,在互利共赢中结出累累硕果;也必将在疫情冲击下,让世界搭上中国发展快车、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提振全球经济复苏脚步,共同书写中国同世界合作共赢的新画卷。

  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担,在迎接挑战中率先示范、履责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强调:“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在“地球村”,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宾逊”,面对风险挑战,各国应该同舟共济、各尽其责,而不应该唯我独尊、损人不利己。中国从来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主动调适、全面参与,拓展全方位开放格局中,肩负着世界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外商投资法、自贸试验区不断扩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每一项力重千钧的开放承诺,都逐一兑现、全面落地,体现的正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与担当。跑出惊人的“临港速度”是中国打造开放新格局的务实行动、加快完善数字化外贸是中国聚焦发展创新的积极举措、对内外资一视同仁是中国提升营商环境释放的强劲效应,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正以第三届进博会,再次向世界发出开放强音,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治,在共商共建中多边对话、命运与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面对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严峻挑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不应该任由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破坏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重塑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合理性的价值引领,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同时也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全球治理体系应以开放为导向,鼓励各国积极参与,不搞排他性安排;以合作为动力,加强沟通协调、照顾彼此利益;以共享为目标,不搞一家独大、实现利益共赢。疫情下特殊的“东方之约”,将为建设开放型国际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也必能进一步增进各国之间友谊,让文化和理念更相近。我们愿同世界一道,坚持合作共治的全球治理观,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扩大合作面,推动世界经济尽快走出阴霾、奔向复苏。(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