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牢牢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地位

2020-11-04 1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1日,《求是》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文章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促进总供给和总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

  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大型经济体,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近一半的中等收入群体处于消费优化升级阶段,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凸显。无论是短期内落实“六稳”“六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内需都是必然选择和关键之举。在政策暖风频吹的同时,我们要在扩大内需上花心思、动脑筋,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充分激发出来,为需求“松绑”,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加油”,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坚持扩大内需是“十四五”新阶段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同时,我国产业转型尚未完成,诸多领域风险不断累积,诸多深层次改革仍需推进,全球经济和我国经济均遭受显著压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扩大内需是对冲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基点。国内大循环越顺畅,越能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越有利于双循环相互促进,我们要以扩大内需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点和基础、作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长期战略取向和政策选择,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做好扩大内需这篇“大文章”。

  驾好“消费马车”,让 “主引擎”持续强劲。没有需求,就没有生产。消费是最终需求,在社会再生产中具有基础性地位。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是潜力最大的内需,也是超大规模市场的直接体现,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同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较快增长趋势明显、消费转型升级方兴未艾,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就要供给侧与需求侧共同发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让消费“热”起来,生产“活”起来,确保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我们要有保有压,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补齐与民生紧密相关的公共医疗、基础教育、保障住房等领域短板,消除人们消费的后顾之忧,让公共消费发挥“乘数效应”。要利用好消费升级机会,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不断提升消费结构和消费层次,真正让居民敢于消费、愿意消费、有地方消费,畅通供需更高水平良性循环。

  发挥好精准投资、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为经济赋能提速。投资相比消费和外贸,乘数效应大,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要千方百计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也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但也要谨防盲目贪大求快,更不能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让粗放的投资拉动模式回归。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在精准投资、有效投资,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灵活运用“疏堵结合”的宏观政策搭配,精准引导要素资源流向,既切断过剩产能领域的“隐性脐带”,也为新兴领域腾挪出市场空间和杠杆空间。要聚焦民生领域、拓展投资空间,实施以改善民生需求为导向的有效投资,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要充分调动各种所有制经济的投资积极性,鼓励国有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进行前瞻性投资的同时,加快推进放管服,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面对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稳步恢复,前三季度多指标展现出强大韧性、巨大潜力和回旋余地。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一连通双循环的战略基点,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在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中化“危”为“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