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调查研究要多一些“务实精神”

2020-10-26 1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实打实查找分析问题,练好调研基本功。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了解民情、民需的重要路径,更是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式。调查研究对于推动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具有积极的作用。然而,调查研究要做好并不容易,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就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要避免调查研究“纸来纸往”,只有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多一些真情实感和务实精神,少一些虚与委蛇和经典路线,才能真正地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地推动国家治理的各项工作。
  做好调查研究要脚下沾泥。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一些干部习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这样的调查研究就是一种“假把式”,看到的只是“表面”的好看,而忽视了调查研究应该在“里子”上下功夫,要多一些真情实况,才能真正地掌握一手资料。因此,干部要主动打开车门,迈向窗口,才能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了解到更多在车上看不到的信息,能够让调查研究的结果更有“含金量”。
  做好调查研究要多看角落。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一些干部很容易把“后院”和“角落”遗忘,他们以为他们看到的就是全部,这样的调查研究显然是不深刻的,也是不全面的。用脚步丈量的调查研究才有泥土的芬芳,干部要做好调查研究,显然不能只是在“门面”上看一看,要主动到“后院”和“角落”去转一转,越是这些容易忽视的细节,越是能够看到未看到问题,越是能够了解到基层的实情,越是能够让调查研究更接地气,想到没想到的办法。
  做好调查研究要多听民声。调查研究要围绕群众满意出发,要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去发现基层存在的问题,才能得出更准确的结论,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工作注入更强大的力量。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调查研究要避免“一言堂”,要兼听各方声音。党员干部要主动到群众的身边去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地筛选有效的信息,在和群众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群众的新诉求,发现隐藏的新问题,确保调查的客观性。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站在新时代,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越是需要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效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因此,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过程中,要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也需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在使用调查研究方法的过程中,多一些脚踏实地和真抓实干,才能多听到真问题、查看到真情况、解决好实际难题,提升工作的成效。(文/杨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