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炼就能带头、善担当的“一把手”

2020-10-23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经”。说到“一把手”大家就会联想到“高官”,然而这光鲜的身份背后是重大责任,身处引领事业发展的首位,“一把手”身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让“一把手”成为造福一方百姓的好官,要在“选育管”上下功夫,要炼就一个担当作为的“一把手”,既能够在谋篇布局上下好“一盘棋”,当好“指挥员”,也能够在做好基层工作中当好“服务员”,这样的领导干部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担好自身的责任,干出一番让群众满意的业绩。

  立足全局选干部,确保“一把手”成为“领头雁”。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一把手”作为地方发展的“总指挥”,自然需要他们能够站在全局的高度上来统筹工作,自然在选拔“一把手”的时候,就需要系统化地研判,从画好“个性肖像”到严把“入口关”,再到专项预审、拟任人选审核备案等,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仔细,确保选出来来的“一把手”能够推动地方发展、造福百姓,进一步增强班子力量,才能更好地当好“领头雁”,为推动发展注入强大的干部力量。

  瞄准需求育干部,确保“一把手”成为“好标杆”。选出“一把手”并非终点,要让“一把手”发挥出实实在在的作用,尤其需要他们有相对应地方发展需要的能力,这就需要在培育“一把手”的过程中采取供给侧培训。“一把手”缺什么补什么,固强补弱,不断完善“一把手”的知识结构,提升驾驭整个复杂工作局面的能力,在专业能力上也能不断提升,才能让“一把手”成为全能型人才,成为推动整个干部队伍建设的“好标杆”。

  用好奖惩管干部,确保“一把手”成为“千斤顶”。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一把手”要增强“第一担当”的责任意识,才能够主动扛起自己的时代责任,能够意识到自己的言行举止对于党员干部的重要影响。要用好奖惩的方式,为担当者担当,让不为者无位,确保“一把手”在岗位上当好“千斤顶”,才能激发更多干部担当作为,让“一把手”带动“绝大多数”,凝聚强大的力量,破解发展的问题。

  狭路相逢勇者胜。要推动地方发展,要严格选拔“一把手”,也要精准培养“一把手”,更需要“一把手”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妥协、不后退,能够主动担当作为,才能更好地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团结就是力量”。要为地方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不仅需要“一把手”担当作为,也需要“一把手”抓“一把手”,才能够层层压实责任,把压力一级一级地传导下去,抓好工作的落实,形成合力,促一方和谐发展。(李晓娟)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