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敢!“我”有万丈光芒

2020-10-14 19: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今天,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祝福深圳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城市崛起的必备要素到底是什么。

  60年前邓小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曾提到“思想解放,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思想解放,对社会主义建设有决定的意义。后来者可以居上,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语言,新时代总有新语言”,这些话时至今日依然适用。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思想解放作为改革开放时代的最强音,是战胜一切困难、取得一切伟大成就的最有力的武器。

  深圳的崛起就是思想解放有效的最好证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是深圳崛起的密码,也是深圳最鲜明的标签。“敢”也许就是其他想要崛起的城市必须要学习的要素。“风劲正扬帆,敢向潮头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然而,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人认为创新失败的成本太高,还是按部就班的好。不敢想,甚至是懒得想、怕想错。这些想法一如“温水煮青蛙”,不仅瓦解斗志、消磨意志,甚至麻痹神经、最终夺命。

  因此,一方面,敢想需要一针“强心剂”,需要建立起有效的创新奖惩机制,使敢想的人获得更多资源、更大发展空间,倒逼不敢想不作为的人转变思想或者逐渐淘汰。另一方面敢想,也要立足当前和实际。敢想不是空想、幻想,更不是瞎想,必须与地方城市发展阶段相契合、与客观实际相结合。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能妄自菲薄;不能过于谨小慎微,也不能头脑发热一时冲动;不能过于保守求稳,也不能过于激进冒险。要时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实事求是为准绳。尤其在如今这个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的时代,知识结构、思维方式更要与时俱进,才能确保我们具备足够的判断力,能够在错综复杂的现实面前及时作出正确决策。只有让创新思维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我们才可能以求新求变的活力冲破守成的暮气,在进退两难的纠结中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然而事实上,敢想才有未来,敢做才能成功,敢想的人太多而敢做的人才太少。成功的未来需要有识有胆之士的魄力和运筹帷幄,需要敢想敢做之人在深思熟虑和审时度势之后做出正确选择。很多时候敢想不一定正确,敢干不一定成功。时机不成熟、方法不得当都可能会导致失败,甚至大不如前。但绝不可因噎废食,失败不能影响锐气。敢做,就要有承担失败之勇气,更需要建立起与创新相配套的容错机制,需要在当前日益严密的制度体系中,保留一块宽容的领地,让敢想敢做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敢于提出新想法、敞开手脚去做。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颗颗创新种子的播撒,一个个发展奇迹的诞生,无不源于一代代建设者甘当“拓荒牛”、敢于“吃螃蟹”的精神与行动。敢想敢做,敢就有光芒。我们当代青年人当为各自的城市“敢”一次,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努力让更多中国城市在世界舞台上发亮发光!(文/于景荣)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敢想敢做深圳需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