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慢慢“盘”出好光景

2020-09-24 09: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干干巴巴,麻麻赖赖,一点都不圆润,盘它!”

  相信很多人对德云社相声演员孟鹤堂和搭档周九良在2018年《相声有新人》中表演的节目《文玩》里的桥段还记忆犹新。犹记得当初节目播出后,孟鹤堂瞪大眼睛喊“盘它”的视频画面迅速走红各大视频平台,甚至一“盘”定乾坤后,孟鹤堂成为德云社最忙碌的相声演员之一。

  然而因为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相声行业受影响尤为严重,长达八个月多月的封箱也是给德云社资金运转和相声演员的事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直到近期德云社团综《德云斗笑社》开播,才得以再次看到相声演员的身影。看到孟鹤堂又一次相声水平的提升,想他十年辛苦事业才刚有起色,2018年走红之后不浮躁,还能够静下心来花时间好好研究作品不断进步,实属难得。

  在当下在这个高科技和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快节奏时代,疫情期间满世界的“云”更是许多人的生活和工作写照,云上班、云学习、云读书等等,看似愈发高效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却并不都是快速进步。有多少人疫情期间看着各式各样的学习攻略,跟风“清华学生计划时间表”想要高效利用时间,急于求成,结果拿起手机刷起小视频就度过了一天又一天,所谓“FLAG立的有多猛,脸被打得就有疼”,到最后越来越严重的焦虑情绪更加影响学习工作效率,一事无成。

  但还有很多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没有所谓高大上的时间安排表,也没有满是噱头的目标理想,单纯坚持着自己的热爱,踏实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挥洒着自己宝贵的青春,平凡地做成了一件件不平凡的事情。疫情期间先后11次往返武汉的湖南常德货运司机龙兵、凭借砌筑技能在2015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的邹彬、高位截瘫却开网店办起公司带动了几十名残疾人就业的杨淑亭……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扶贫干部,还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农民工、快递小哥、网店店主等等,都处在改革发展和生产一线,他们或许没有出类拔萃的才干,没有宏伟远大的抱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骄人突出的业绩,但他们每天都在默默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重复着简单而又琐碎的工作。然而,正是他们在工作中做出的一点一滴微不足道的贡献成就了社会这个大集体的荣誉。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这样说:“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更需要时间的打磨和沉淀。去浮躁,去沉淀,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急功近利,少一点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点不为什么的坚持,踏实做好一点一滴,从一份工作,到一项事业,最后到一个理想,“努力”和“时间”是我们每个人手里的两颗核桃,不断盘啊盘,慢慢就会盘出好光景。(文/于景荣)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