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发挥党建引领,让“赔钱买卖”成“红火生意”

2020-09-23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早晨6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熟睡的时候,山东阳谷县阎楼镇张岩寨村的油桃合作社里,村支部书记张伟已经忙活起来了。他指挥着30多名工人对油桃树枝进行修剪,5个油桃大棚里里外外一片繁忙,只为来年的油桃能继续卖出个好价格。(9月22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制胜之道也在于精准。要破解贫困群众的实际难题,要给钱给物,也要给他们一个好产业、好前程,这就需要在发展产业上更加用心。扶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作,涉及到的工作千头万绪,尤其需要发挥好党建促脱贫的作用,以党建工作引领精准扶贫落地见效,才能够推动地方的贫困问题得到根本上解决,斩断“穷根”,让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挥党建组织力,找准特色扶贫“金钥匙”。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为一个地方摆脱贫困寻找致富产业,这是非常难的一步,既需要对这个地方有深入的了解,也需要发挥党建组织力,找出适合地方脱贫的特色产业。张岩寨村为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更多地增加收入,经过多次党支部会研究后,支部书记张伟拍了板——种油桃!面对这个特色产业,很多的群众并不看好,甚至认为这是“赔本买卖”,要让这把特色扶贫的“金钥匙”真正地打开脱贫致富大门,还是需要让贫困群众见到实效。

  发挥党建引领力,用好精准扶贫“领头雁”。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来带”。面对没人看好、没人敢干的“赔钱买卖”,党员首当其冲,从大棚里盯了整整3天,到树苗98%的成活率,再到培育,最后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党员率先示范,用实际的行动,让群众看到了油桃产业的巨大前景,才能够用事实去说服更多的群众发展油桃产业,在张岩寨村这一帮助他们解决油桃种植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才能够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发挥党建号召力,激发扶贫攻坚“内动力”。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党员干部带头干,更需要号召群众加油干,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能够从被动“围观”党员种植油桃,再到自己主动种植油桃、销售油桃,搭建“直播间”,让张岩寨村成了“网红基地”。要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就需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性,让他们成为脱贫的“主角”,才能够把扶贫的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换来更好的扶贫成效。

  “赔钱买卖”成了“火红生意”,这正是“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生动诠释。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也需要发挥好“党建+”的作用,增强脱贫攻坚的组织力、引领力和号召力,才能够让党员群众共同努力,画好脱贫攻坚“同心圆”,迎来脱贫致富好日子。(文/孙丽丽)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油桃脱贫党建扶贫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