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打好脱贫攻坚的“科技牌”

2020-09-14 09: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无论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还是“三区三州”重点贫困地区的最后攻坚,现在的工作都是“难中之难、困中之困”。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更要科学巧干,充分用好、用活科技力量,让科技推动脱贫,让创新助力攻坚。

  为教育扶贫提供科技引擎。“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扶贫不仅能够切断贫困代际传播,从源头揪出“贫困之根”更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振脱贫信心。要为教育扶贫提供科技引擎,引入线上教学模式,拓展移动教学平台,注重贫困群众崇尚科学,敢于创新的学习意识。要持续重视义务教育,逐步加大多媒体课程比例,提高科学实验室的使用率,让学生从视觉、听觉、触觉各个方面体悟科技魅力,引导他们转变思维方式,提高学习效率。要重点关注技能培训,因地制宜、因人施教,邀请“土专家、田秀才”开展乡村实用技术培训,传授种养殖技术。同时,根据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求,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开展专项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手握技能,搭上乡村发展的“科技快车”。

  为扶贫产业注入科技动力。扶贫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持续注入科技动力,改善基础条件,扩宽销售渠道,让扶贫产业“建得起来、干得下去”。要刀刃内向,改善基础条件,用科技之力解决资源匮乏、气候恶劣等问题。主动引入现代农业科技设备,改变以往“靠天吃饭”的命运,用科技手段打破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地理环境等因素的限制。要齐心向前,破解发展产业、产品滞销等难题,要巧借直播带货东风,扶贫商品全面对接线上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助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

  为扶贫机制架起科技平台。扶贫机制是脱贫攻坚,尤其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制度保障,更离不开精准数据和高效运转,要为扶贫机制架起科技平台,将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工作连接云端,做到及时高效,安全便捷。数据精准,动态监测才有意义,即时帮扶才会高效,要注重大数据平台的比对工作,严把数据录入、识别和审核等各项“关口”,及时揪出错误信息,切实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可靠性、及时性,为巩固脱贫成果提高精准数据支撑。(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