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握指成拳凝聚维护网络安全的磅礴力量

2020-09-11 1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九月菊黄,秋高气爽。备受关注的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4日拉开帷幕。早在2016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为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

  出门离不开手机,开车离不开导航,联系离不开微信,购物离不开淘宝,处处离不开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的生活常态。有的人虽然知道网络有风险,但并没有重视起来,上网时不管有无必要,随意填写身份证号、银行卡号以及常用的口令密码等。这种情况下,安全防护无从谈起。

  加强网络安全,必须要提升网民的安全意识,增强大家的网络安全技能,最终做到更好地服务于网民,让广大网民能更好的获得感,能更好地感受到互联网信息带来的实惠。这也是网络安全宣传周连续5年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目的所在。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在互联网连接一切的当下,无论是主动投身,还是被动卷入,我们都无法置身网络之外。网络安全就是要实现趋利避害,往大了说,网络安全威胁国家安全;往小了说,网络购物不安全导致网民资金被盗,个人信息泄露使网民人身财产受到威胁。网络安全关乎世界安稳,关乎国家安危,更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从2016年起就一直是“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这不是一句应景的口号,而是需要每个人都拿出具体的行动。网络空间是大家共同的家园,网络安全自然需要众人共同守护。

  做为维护网络安全的一份子,我们要做的,就是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加强各种知识的学习和储备,科学安全上网,不轻信、不传播各种来历不明、伪科学传言,自觉抵制网络暴力、色情低俗等有害信息,不贪婪、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自觉提高防范意识,共同打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关于网络安全,负有管理责任的相关部门也好,从事经营的网络企业也好,作为个体的广大网民也好,只要人人都争当“护网者”,握指成拳,凝聚起维护网络安全的磅礴力量,就能共同织就惠及全国网民的“安全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文/杨宁)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