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创建文明城市 从文明交通做起

2020-09-07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快速进入汽车时代,大量的机动车辆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庭,汽车不再是奢侈品,逐渐成为一种基本交通工具。交通秩序不仅与城市文明形象有关,也与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有重要关系。交通秩序、交通安全、交通文明已成为广大社会普遍关注和讨论的热点话题,市民群众对改善交通秩序、创建文明交通环境的呼声也愈加强烈,这也对新形势下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课题。

  实施“文明交通行动”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道路交通拥堵现象很大程度就是由于人们的不文明交通行为造成的。乱穿乱行、乱停乱放、乱闯乱抢等影响交通秩序行为存在很大危险。也正是这些不文明的交通行为或是违章违法交通行为造成和加剧了交通的拥堵。实施“文明交通行动”根本目的就是要加强公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引导广大公民践行文明交通行为、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行为,通过“有形的行动”去促进“无形的道德”的提升,提高公民基本素质特别是社会公德水平。

  实施“文明交通行动”是塑造城市文明形象的有效载体。交通秩序、交通环境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表现。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道路交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人、车、路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大中城市交通堵塞日趋严重,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交通秩序更是混乱不堪,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降低了城市的美誉度、吸引力。所以,创建文明城市,就必须把树立文明交通形象放在突出的位置,创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提升一座城市的品位和文明形象。

  实施“文明交通行动”是构建和谐幸福城市的客观需要。文明是和谐的保证。如果一座城市交通秩序混乱、事故争端频发,公民的基本权益就难以得到保障,甚至会造成人与人之间关系紧张,引发各种社会问题,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实施“文明交通行动”,就是要突出“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主题,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减少引发人际关系紧张、产生社会矛盾的不利因素,为建设和谐幸福城市凝聚文明力量。(文/杨宁)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