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农技人才“沉下去”,农业产值“升起来”

2020-09-04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宁夏西吉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田振荣,始终将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和扶贫工作当成事业来做,常年奋战在农业生产第一线,访农户、进田间、传技术、做示范,为当地丰产丰收和农民脱贫致富无私奉献。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更好地服务“三农”,推动“农村要发展,农业要增产,农民要增收”落到实处,就需要让更多的科技人才“沉下去”,到群众的身边去,既解决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也通过宣传新的科技知识,丰富农民的头脑,为农民丰产增收做好参谋,才能够让农业生产不断地提升产量,提高质量,这样的农技人才才能够真正为农民带去实惠,让农民拍手叫好。 

  农技人才“沉下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要让群众掌握农技,就需要农技人才主动走向基层,能够把农技的知识手把手地传授给农民,让农民能够用在种植中去。为了进一步掌握村情,他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走农户、摸实情,根据农户实际情况,出主意、定方案、讲技术,用朴实与执着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组织的认可。农技人才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能够主动沉到农民中去,对农民知冷暖,懂农民所思、所想、所盼,才能够让更多人的农民掌握好农技。 

  农业产值“浮上来”,把成绩写在论文里。实践出真知。一项新农技的产生是在土地中进行千百次的尝试而得出的成果,要让农技惠及更多的农民,就需要把这些农技写进论文中,以文字的方式进行传播。田振荣总结农业生产注意事项和关键点,撰写《西吉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关键技术要点》《农作物新品种介绍》等技术培训材料,利用农民闲余时间和冬季时间,开展技术培训。农技的培训不仅仅让农民的农业技术得到了提升,更是让他们把这种先进的农技运用到谷子的种植中去,实现亩产达到286.5公斤,每公斤平均售价3.6元,仅此一项,就有7户贫困户脱贫出列。显然,这样的好成绩正是农技推广的生动案例,既是农业产值的上升,也是农民收入增加的生动诠释。 

  农民信任“升上来”,把增收写在田间地头。农技人员带有“土味”,不仅仅让干群的距离更近,也能够让群众的信任感增加,而不断鼓起来的“腰包”,更是让农民尝到了农技的甜头。马建乡台子村贫困户李学文,劳动力欠缺、文化素质低、思想也比较保守,发展动力不足。通过田振荣邀请的畜牧技术人员的细心技术培训指导,李学文出栏2头牛收入了2万余元,提高了家庭收入,成功脱贫摘帽。农技不仅仅是一门技术,更是让农业更有干头的“动力源”,要让更多的农民在田间地头也能够实现脱贫,就需要加大农业技术的含量,才能够不断地提升农民的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鼓励更多的农技人才“走下去”,才能够更精准地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的培训,为每一块土地都赋予强大的科技力量,才能够让农民在祖国的大地上书写农业生产的新篇章,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主动参与农技的学习,不断地提升土地的“含金量”和“产金量”。(文/辜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