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培育“领头雁”,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9-04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安徽马鞍山市结合明年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在基层党支部中建立“红色领头雁”人才库,推动党支部书记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 

  老百姓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显然,党员干部作为一个地方的带头者、组织者,他们的优劣关系到一个地方工作成效的好坏。临近党组织换届,一些党员干部容易出现思想上的松懈,在这个时候既要保证干部队伍的数量,也要提升干部队伍的质量。要夯实基层治理的人才队伍建设,就需要发挥好党建的组织作用,构建基层“人才库”,抓好“关键少数”,发挥好党支部书记的带头示范作用,才能够引导党员干部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站好为民服务的“每一岗”,更好地推动基层工作迈上新台阶。 

  构建“人才库”,配强“管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为地方发展储备好人才,就需要通过构建“人才库”的方式,提前地吸纳人才、管理人才,才能够在关键的时候,为基层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好中选优,统筹考虑村、社区、机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坚持政治理论过硬、贯彻部署坚决、作用发挥到位、廉洁自律从严原则,精选127名党支部书记纳入“红色领头雁”人才库。构建“人才库”关乎基层治理的大事,也关乎国家发展的大事,要严格“人才库”的准入标准,确保进入“人才库”的每一个人才都能够经得起检验,才能够在基层需要的时候当好“管家” 

  淬炼“领头雁”,培养“干将”。“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员干部如何为民做主?显然就是脚踏实地地为群众中办事,这就需要培育能够为群众解忧解愁的“干将”。每年对“红色领头雁”轮训一遍,并采取重点工作抽调、重要活动借调等方式锻炼“红色领头雁”,不断推动党支部书记全方位多层次历练。要让党员干部成为能够为民当家作主的“领头雁”,就需要加强教育培训,让他们的思想不断更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需要不断地提升他们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才能够提升服务群众的效率。 

  加装“监督器”,确保“质量”。要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就需要不断地提升干部队伍的质量,这就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人才库动态管理,定期调整。对发展潜力不大的5名党支部书记,及时调整出人才库。要那些“混日子”充数的人才及时地清除整个干部队伍,才能够确保整个干部队伍的质量“不掉线”,推动服务群众的工作保持高质高量,才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治国理政,人才为要。不管是国家治理,还是基层治理,人才都是关键,要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重视人才的培养,练就干部担当的宽肩膀,也要提升他们成事的真本领,才能迎接前路的一切挑战,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文/高丝丝)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