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头雁当好“店小二”争做人民“服务员”

2020-09-04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9月1日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校长(院长)陈希强调:“领导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群雁高飞头雁领,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是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单位、各级组织的“头雁”,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厚植为民情怀,自觉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要多做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少走喊口号、搞形式的过场;多推符合实际的利民举措、少提好高骛远的官样目标,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领导干部要躬下身子,虚心让人民群众“点菜”,确保点在心坎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如果不把人民群众当主人,不愿躬身做“仆人”,那就不配当一名领导干部。要始终开门问策,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更清楚地了解群众疾苦与实际需求,从而制定出符合群众利益,接地气、有“烟火气”的政策措施。走基层既是入山取宝、也是下海洗澡,但见面而不融入,犹如水中浮萍、亦是空中楼阁。领导干部要彻底放下领导架子、担起人民担子,深入到田间地头,真正让自己成为群众的“仆人”,不怕“丢面子”、不惧“碰钉子”,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听出责任和义务、了解困难和诉求,方能找准改进工作的方向,以公仆之心,赢得人民民心。 

  领导干部要迈开步子,主动为人民群众“跑堂”,跑出干事精气神。当年,毛泽东用32天步行700多公里,实地考察后写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对脱贫攻坚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领导干部的天职是为人民服务的,要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牢牢抓住维护群众利益这个“牛鼻子”,坚持“群众动动嘴,干部跑断腿”的工作作风,勤跑腿、多流汗,在增强“脚力”中让“门外汉”变成“活地图”,认认真真“配好菜”。同时,领导干部也要少做“只传球不射门”的“假动作”,要主动研究新事物、新矛盾,敢闯敢试趟新路,甩开膀子用劲“跑”,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一种自觉,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 

  领导干部要跟进落实,按需给人民群众“上菜”,上出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群众的期待就是领导干部的期待,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领导干部最大的工作目标。制作的“美味佳肴”如果不能端到人民群众餐桌上,就犹如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的“空头支票”;即使端上餐桌,如果只“上菜”不“放筷”,同样让群众看到“佳肴”,无法享用。领导干部不仅要“跑”来政策,还要全程跟进、督促落实,坚决破除政策落地过程中“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在“最后一公里”中让群众把“佳肴”吃到嘴里,真正让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惠及于民,方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