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指“典”论江山 挥斥“意”方遒

2020-08-26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古典名句是流淌在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的智慧结晶,浸润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强大生机和厚德载物的精神血脉,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的重要来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引经据典谈安危、论治乱、道时机、讲大局,把古人智慧运用于治国理政的当代实践,将“故纸堆”里的典故赋予“新生命”,生动深刻,又恰到好处,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执政之要的辩证理解,和对治理大国的深切认识。我们要学深悟透这一重要著作的深刻意蕴,从中读懂总书记的执政智慧,汲取引领中国发展的磅礴正能量,和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读懂“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的初心之“意”,“典”亮前进道路的正确方向。语出唐代吴兢《贞观政要·政体》,见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六专题。治理国家好比种树,根系牢固不动摇,就能枝繁叶茂。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植根于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中国大地,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是能够持续推动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的;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体现于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是从容应对风险挑战、实现现代化总体目标的根本保证。中国的这一前进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制度自信,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夯实“本根”不动摇,“典”亮前行的路、走好自己的路。

  读懂“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的使命之“意”,“典”明民族复兴的远大理想。语出明代王守仁《教条示龙场诸生》,见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专题。立什么样的志向,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要立志,明确奋斗方向、凝聚攻坚力量;更要立大志,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这个梦想,凝聚着几代人的夙愿,不仅关乎14亿人民的整体利益,更是每一名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革命先烈用生命追求理想、捍卫信仰;在“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改革先锋用奉献不懈探索出中国道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一远大理想。我们要牢记历史使命、“典”明远大理想,让奋斗之光始终照耀于“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民族复兴征程。

  读懂“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的人民之“意”,“典”燃群众路线的智慧之光。语出《吕氏春秋·自知》,见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专题。尧、舜分别设立谏鼓、谤木,作为让百姓来进谏的工具,体现了重视舆论、善于倾听群众声音的执政理念。群众是政策的亲历者、受益者,更是知情者、评判者,群众的呼声里没有阿谀奉承、没有精心安排,只有真实的舆情、为政的得失,理应成为我们党执政的依据、工作的“信号”。群众路线是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宝贵经验,要始终密切联系群众,绝不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要一以贯之扣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迈开脚步深入一线 、俯首倾听群众呼声,因民之利而导、顺民之意而能。也要抓住用好全媒体渠道,最大程度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从而“典”燃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汲取治国理政的“地气”和民心。

  读懂“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的求实之“意”,“典”破知行合一的制胜密码。语出南宋张栻《论语解·序》,见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六专题。“知”与“行”相互生发、相互促进,实践越多,对事物的认识就越深刻;认识越深刻,就越能指引实践发展。改革开放42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既是“摸着石头过河”砥砺前行的实践胜利,也是从实践中探索规律、获得真知,不断强化完善顶层设计的理论成功,是对“知行合一”深刻内涵和辩证关系的生动诠释。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唯有顺应历史潮流,将党和人民在筚路蓝缕的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方能不断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推动党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将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