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蜗牛单位”要知耻而后勇

2020-08-24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因工作推进缓慢浙江两单位获蜗牛奖登上热搜引发热议。“当官懒如沙,‘蜗牛奖’带回家”。不同于内部的开小会警告,这种公开的“懒政奖”更具传播性,“获奖”官员们不仅要接受上级单位的追责问责,还要知耻而后勇,主动回应群众期待,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尽快甩掉“蜗牛奖”的帽子。

  甩掉不作为的“触角”,提高政治站位。个别单位的办事风格如同蜗牛的触角,遇到障碍和阻碍便龟缩回去,生怕触及自身利益。甩掉“蜗牛奖”的第一步就应该甩掉不作为的“触角”,提高政治站位,敢讲党性,敢于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勇担“攻坚克难”的使命。要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上前一步解决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勇担“攻坚克难”的使命,时间紧、难度大不是工作推进缓慢的“挡箭牌”、“替罪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于向未知领域主动探索,争当担当者、干事者。

  甩掉慢吞吞的“腹足”,提高整改效率。问题整改不仅涉及到单位荣辱更涉及到群众利益,要在心中高挂“蜗牛奖”的警示,坚决甩掉慢吞吞的“腹足”,坚持“知行合一”的整改思路,聚力提高整改效率。学习沟通要实,勤于向兄弟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同时虚心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工作性质,形成切合实际、可行性强、针对性强的行动方案,备好整改“作战图”。整改行动要快,要成立专项工作组,组建党员突击队,对照问题短板,在不影响其他工作的情况下,开展全面销号行动,及时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答卷。

  甩掉沉甸甸的“贝壳”,激发干事热情。整改短板只是起点,责任单位更要用好整改“磨刀石”,坚决甩掉沉甸甸的“贝壳”,在今后的工作中突出实绩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担责,充分激发干事热情。要扎实“减负”,单位内部要打破沟通隔阂,耐心倾听各级干部声音,精准校准工作方向,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放手干实事,聚力解难题。“蜗牛干部”普遍抱有“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心态。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是缺乏行之有效的干部考核和奖惩机制。要用心“提劲”,设立单位“红黑榜”,将工作实绩与考核奖惩挂钩,将工作成绩摆在台面上说,及时表彰担当作为的干部,形成你追我赶的单位作风,完成从散漫懒政的“蜗牛”到干事创业的“开荒牛”的华丽蜕变。(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