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汲取和传承焦裕禄精神鲜活的时代价值

2020-08-24 08: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在焦裕禄同志的故乡——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北崮山村揭牌。山东淄博作为焦裕禄同志的故乡,是焦裕禄精神的光辉原点,建设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是积极挖掘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新举措,是传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生动实践。

  今年是焦裕禄同志诞辰98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填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30周年。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大力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精神的力量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彰显着强大的感召力和鲜活的时代价值。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深学、细照、笃行,履行担当之责,大兴实干之风。

  汲取和传承焦裕禄同志“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忠贞党性。焦裕禄同志在“最苦、最穷、最难”的兰考,燃尽生命践行“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面貌”的庄严承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谱写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我们要传承和学习焦裕禄精神,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念,时刻捍卫守护党的权威和形象,时刻校准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汲取和传承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宗旨意识。焦裕禄同志视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爱民为民情怀,始终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切实增强群众工作能力,不断增进群众感情,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到最穷的地方去了解民情、到最苦的老百姓家里去送上温暖、到最需要破解难题的地方去解决问题,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汲取和传承焦裕禄同志“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求实精神。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期间,自然灾害频繁,群众生活困难,工作条件艰苦。面对这一切,他响亮地提出要在困难面前找出路。他以“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求实精神和“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坚强意志,带领全县人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们要学习他这种用心务实较真的工作作风,树立“创新创业创优”意识,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推进观念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创新,以用心干事、科学务实、认真较真谋划干出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为自己奋斗过的地方和领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汲取和传承焦裕禄同志“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高尚情操。焦裕禄同志是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典范,他作为一名县委书记,有权有位,但他却一心为公,廉洁自律,从不为自己谋半点利益。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心中时刻装着“戒尺”,面对形形色色的考验,始终心存敬畏,淬炼清正廉洁严格自律的干净品质,坚决守牢做人从政底线红线,让干净干事成为自身之福、家人之福、地方之福。(文/高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