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三实”举措推进技能扶贫工作

2020-08-18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大赛是我国首次围绕扶贫主题专门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举办的一项大规模职业技能赛事,全面展现了各地技能扶贫工作成效,切实发挥了职业技能大赛的引领示范作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能扶贫,通过让贫困人口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激发其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是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的重要方式。把技能扶贫工作抓实抓好,就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立足“实际、实用、实效”,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培训需求要讲究“实际”,聚焦贫困群众所需。要深入基层进行调查,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的求职意向、培训需求等基本信息,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情况进行跟踪反馈,帮助解决其在培训和就业时遇到的困难。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针对贫困劳动力的个人意愿和自身优势,结合地方职业技术院校的专业特色,精心选择专业、合理设置培训课程,紧跟市场需要,重点开设烹饪、车工、焊工、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班,让缺技术、门路少的贫困群众切实掌握一技之长,通过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的就业本领,增强脱贫底气,实现稳定就业。 

  培训方式要讲究“实用”,聚焦贫困群众所盼。对居住偏远分散的贫困群众,采取“送课下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开展培训,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集中授课,对无法到现场培训的学员,适时组织开展线上技能培训。统筹利用各类优质职业培训资源,组织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和职业院校,因地制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贫困学员优先定制“培训包”。充分利用对口帮扶培训资源,搭建扶贫产业项目和“扶贫车间”培训平台,对贫困劳动力进行精准培训,切实促进就业。抓住农村电商发展机遇,对贫困人员电商从业技能进行培训,帮助带动更多的有电商创业意愿的贫困户,利用互联网创业就业,助力精准扶贫。 

  培训鉴定要讲究“实效”,聚焦贫困群众所忧。深入偏远贫困地区,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上门服务,扎实推进技能鉴定工作,保证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对贫困地区技能鉴定的前期工作进行把关,以提高技能鉴定的合格率。为面向贫困劳动力的培训课程提供技术支持,免费赠送鉴定教材,确保培训内容符合鉴定要求和规范。培训结束后,对合格人员颁发培训合格证书,鼓励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确保“培训一批、鉴定一批、发证一批”。与此同时,加强市场就业需求对接,制定就业促进计划,强化就业跟踪服务,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文/高华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