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乡村旅游走出产业助农新路径

2020-08-13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近年来莱西市产芝村大力发展生态游、观光农业,使产芝村成为了周边游、近郊游的新宠,一幅乡村振兴的“诗意”画卷让人流连忘返。乡村旅游产业为脱贫攻坚、决胜小康、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方案,为农民增收、就业提供了新选择,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持续在信息、宣传、设施等方面发力改善乡村旅游市场环境,是民之所盼、时之所需。 

  高瞻远瞩,规划先行。乡村旅游是一条绿色之路,是长久发展事业。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应居于发展全局考虑,在保护生态、保护乡村特色的基础上,引进发展项目。树立高质量发展观念,不盲目追求发展规模,做好长远发展准备。在谋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保护乡村原有生态,不进行过度人工干预,减少开发痕迹,最大限度保留原有景观。 

  宜居宜游,设施齐备。因地方发展需要,合理引入社会资本,以利好政策拉动本地居民投资创业热情,形成开放、包容、良性竞争旅游配套服务市场体系。深挖本地文化内涵,打造一批农家乐、民俗酒店、主题餐厅等带有本地特色的住宿、餐饮产业集群。将交通、公共卫生、文创产品等方向作为着力点,形成设施完备宜居宜游的乡村旅游新样板。 

  提质宣传,树立品牌。乡村旅游产业是资本投资的产物,经济效益是其发展动力。但同时应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哄抬物价、恶性竞争等行为,对违规企业、个人绝不姑息严肃取缔,树立良好品牌形象。乡村旅游是面向市场、面向社会大众的精品工程,不能拘泥于小群体的范围。通过电视、广播、两微一抖等各类媒体手段,投入一定资金雇佣专业团队,宣传本地文化、旅游产品,形成品牌效应。新媒体时代的到来,香醇的美酒窝在深巷不一定能招来顾客,足够优秀的产品叠加一定程度的宣传,往往能取得最大的收益。 

  乡村旅游是乡村旅游脱贫致富、开放发展的一条有效渠道,它值得文旅部门、投资者、监管部门等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如何惠及农民,使参与者得到应有利益,将农村土地资源发挥更大价值,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模式,把人民群众向往的生活带到乡村的田野。 (文/许多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