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啃秋 “啃下”扶贫文化软肋

2020-08-07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秋风吹雨过南楼,一夜新凉是立秋。”立秋是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3个节气,自古以来民间就有立秋吃西瓜、吃秋桃等“啃秋”习俗,表达人们“啃下酷夏,迎接秋爽”的祈愿。距离决胜脱贫攻坚只有不到5个月时间,党员干部在啃下“两不愁、三保障”这类“硬骨头”的同时,还需“啃下”扶贫文化软肋,充实贫困地区的文化软实力,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蓄力。

  “啃下”公共文化活动“软肋”。许多地区的文化扶贫措施重视设施建设而忽视后续的管理运行、服务效能,造成农家书屋、农村电影室闲置,很难真正让群众受益。要“啃下”公共文化建设“软肋”,就必须立足实际,开展常态管理。要立足实际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广泛征集各类文体活动,根据季节不同、天气不同,灵活变动活动形式。比如在夏天,电影更适合在户外播放,在播放电影前可以安排暑期安全警示教育视频。要坚持常态管理运行,将文化建设固定栏目,比如六点半学校,农耕讲堂等,通过相对固定的时间段进行文化宣传教育。

  “啃下”文化人才队伍“软肋”。贫困地区文化机构工作人员不足、队伍不稳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比较突出,导致文化设施管理和利用不到位,文化功能发挥不足。要“啃下”文化人才队伍“软肋”,还需从“固定+流动”两个渠道壮大人才队伍,鼓足文化扶贫后劲。要抓好固定队伍,培育专项人员。要开辟文化专职岗位,集中时间、集中场所,对文化专职人员进行跟进培训,逐步壮大基层文化人才队伍,补齐业务短板,提升服务水平。要凝聚流动队伍,开展志愿活动。积极与高校社团、爱心人士等群体协商,吸引他们定期到贫困地区开展支教、文艺演出等各类形势的文化扶贫和志愿服务,及时传播时代朝气和奋进思想,进而形成“固定+流动”双渠道人才队伍,充分激活基层文化功能。

  “啃下”文化资源开发“软肋”。一些贫困地区为偏远山区,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但有些地方对特色文化的挖掘保护不足,没有将特色文化及时转化为脱贫致富的文旅产业,造成了文化资源的浪费。“啃下”文化资源开发“软肋”重在挖掘保护和提炼总结。要挖掘保护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通过查阅地方志,走访农户等方式,从语言文字、生活方式等方面及时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以村史馆为载体做好留存和保护。要注重把握古今两条“时间线”的提炼总结,即在提炼特色文化的同时也要总结以脱贫攻坚、防疫防汛为代表的时代精神,形成独具特色、催人奋进的乡村文化。(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