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青年干部要做一名怎样的“最强大脑”?

2020-08-06 11: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上周,《最强大脑》第7季迎来收官之夜。在三十六个小时的骇客马拉松赛制中,现场出题、现场备战、现场挑战,选手们表现出了极其高昂的斗志,最终杨易力压群雄,成为“脑王之王”,可谓实至名归。《最强大脑》的选手就像是人类智慧的一朵朵“浪花”,他们呈现的,远远不是成绩本身,而是给中华大地亿万年轻人,树立一种新的价值观,那就是,只有不断拼搏、不断努力,才有机会赶上“前浪”、超越“前浪”。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拼搏如斯,要从中撷取这一朵朵智慧的“浪花”,以“后浪”精神汇聚起奋斗新时代的前进洪流和磅礴力量,成为推动中国号巨轮扬帆远航的强大动力,在砥砺前行中让帆更鼓、桨更快、船更疾,在行稳致远中奋进新航程、驶向新未来。

  以“必胜信念”迎难而上,做一名“有信仰”的“最强大脑”。在《联动归位》项目中,来自清华大学的孙勇所在战队争相出战,但其他人都是为了保存队友,只有孙勇的语气里充满了“我要赢”的信念。面对一位是第三季脑王陈智强,另一位是第七季领队娄云皓的强大对手,孙勇毅然亮剑,以必胜信念,终拿下比赛。信仰是灵魂的灯塔,指引着迷航的船舶。青年干部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优秀人才,事业刚起步,理想信念的可塑性极强,唯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工作中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使命、以对党绝对忠诚为政治本色、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孙勇”式信念为精神武器,方能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事业观,在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做到在工作和生活中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干事创业永不偏航。

  以“过硬本领”攻坚克难,做一名“业务精”的“最强大脑”。来自北京大学的王宇轩,在《斐波那契螺旋树》赢下所有C圈选手、《光点映像》赢下除王心冉以外的所有A圈选手、《黄豆计划》赢下S圈层赵金昊、《血战到底》赢下S圈层娄云皓、《谍影重重》赢下S圈层张洗月,一路走来,几乎是赢下了所有选手,也是我心中第七季的“无冕之王”。“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青年干部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唯有不断自我加压、自我锤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像“王宇轩”一样身经百战、善作善成,方能练就过硬本领、锻造“烈火真金”,成长为新时代锐意进取的开路先锋。要抓住每一个自我提升的机会,在勤于学中“踱方步”、敏于行中“闯新路”,让增长本领成为青年干部筑梦青春的支撑、回忆青春的骄傲,真正成为民族复兴路上能挑重担、攻坚克难的栋梁之才。

  以“沉着冷静”行稳致远,做一名“作风正”的“最强大脑”。来自清华大学、第五季“脑王”杨易,给人的感觉一直是从容、沉着,不管周围环境怎样,就要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往上爬。杨易是王峰口中,中国队的“定海神针”,也是施一公教授口中,“我们班最好的学生”,他在封神之战中一骑绝尘,摘下“脑王之王”的桂冠,诠释了一个脑王应有的精神。“为政之道,修身为本。”新时代青年干部要修炼“脑王之王”杨易“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心态,不仅外炼“体魄”、更内修“德才”,做到得志不得意、失意不失志,方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要正确看待个人和他人的进退留转,始终保持宠辱不惊的淡定和“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要在基层的“练兵场”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神、沉得下“身段”,方能积跬步以至千里,成就青年干部不断进阶的“脑王”之路,成为走在时代前列、堪当复兴大任的中国新青年。(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孙勇选手信仰信念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