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抠门”有了年轻气息

2020-08-05 14: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贫民窟丧心病狂攒钱”小组有46万多人关注,“抠门女性联合会”有32万关注者,“抠门男性联合会”有近13万人关注……这些年轻人以抠会友,直面真实惨淡的生活,在抠门的万象世界里找到了另一种滋味。(中国青年报 8月5日) 

  一谈起“抠门”,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老一辈都比较“抠”。他们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即便是小辈花钱给他们买东西,往往也会受到一顿数落。“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他们的信仰。“抠门”使他们走过了一穷二白的时代,走进了吃得好穿得暖的新时代。“抠门”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固有习惯。 

  但一些年轻人对此却不屑一顾,直到今年这场疫情的到来才体会到“抠门”的重要。在疫情爆发的前期,企业停工,工厂停产,无法上班就意味着没有收入,这对平时的月光族甚至欠账族来讲,可谓又是一场灾难。他们本信奉着人生得意须尽欢,无所顾忌,一发工资就是买买买,吃喝玩乐样样不落,钱包于是变得空空如也,甚至透支消费,早已背上了下个月的经济压力。但当危机来临时,他们才发现有笔存款是多么的重要。 

  当然,网上关于省钱的小组拥有着几十万的关注者,说明一部分年轻人早已认识到了“抠门”的重要性。他们以抠会友,分享各自实用的省钱秘笈。比如节省清洁护理费用,与沐浴露、洗发水、洗面奶相比,香皂最为便宜,即便用到小小片的时候,依旧可以当香薰用或者用丝袜装起来,继续用。他们的“抠门”并不是为了省钱而不顾一切,他们在“抠门”中没有丢掉自己有趣的灵魂,依旧享受着人间烟火气。因此,“抠门”变成了年轻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据报道“90后是口头上的月光族”,2020年新增“基民”中,30岁以下的90后占到了一半以上。年轻人的“抠门”更多的是理性消费,理性投资。从“抠门”是老年人的特有标签到年轻人加入“抠门”大军,体现了年轻人消费观的健康发展、价值观的正确形成、自我的思想成熟。年轻人不再单单去追求“享乐”,开始更多地为自己今后的人生开始打算。毕竟不是每个人在经济上都能大富大贵,细水长流的日子才是普通大众的真正生活。 

  “抠门”有了年轻气息,我们为之欣喜,为之点赞。 (文/王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