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三张清单”护航政商交往行稳致远

2020-07-30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列出了“服务清单”、“负面清单”、“激励清单”,为政商交往厘清了界线,提供了“明白卡”,值得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遵照践行。

  “服务清单”明晰权力“双实线”,让政商交往实在、实惠。《意见》从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涉企服务、维护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发展、加强政商交流等5个方面鼓励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包括鼓励领导干部与企业家深入交心谈心;帮助企业家解决实际难题;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等。古语云: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明晰手中权力来自谁、为了谁,肩负起为企业谋出路、为经济社会谋发展的历史使命,切实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看客下单、对症下药,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举措,以“服务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让企业获得更多实惠。 

  “负面清单”划出亲清“分割线”,让政商交往亲近、清白。《意见》从谋取个人私利、违规获取薪酬、违规收受财物、违规干预经营、滥用监管职权等5个方面列出了政商交往12项“负面清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所谓“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融入企业大家庭,竭诚为企业提供服务;所谓“清”,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政商交往中干净清白,不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既要防止“亲”而不“清”,也要防止“清”而不“亲”。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明晰“负面清单”划出的政商交往“禁区”,既要坦坦荡荡做事,和企业多亲近,和群众更亲密;也要清清白白做人,不越雷池、不趟雷区。 

  “激励清单”拔高干部“事业线”,让政商交往高效、轻便。《意见》强调,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涉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区别对待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失误错误;加大干部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倡树宽容失误、鼓励担当的鲜明导向。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是《意见》“激励清单”的本质。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始终把党纪国法挺在前面,对工作中的“四风”问题坚决说不;同时,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沉下身子、扔掉包袱,大胆履职、创新实干、担当作为,以更好的成绩回馈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规章制度前,各级党员干部均没有特权、没有例外,必须坚决执行到底、落实到位,护航政商交往干净清白、行稳致远。 (文/郑国雄)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