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让“八一精神”为脱贫攻坚提劲赋能

2020-07-30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八一精神主要是指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为民奋斗、百折不挠,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革命精神。它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不朽的丰碑和红色文化绚丽的篇章。当前正值脱贫攻坚的收官阶段,任务繁重、条件困难、道路艰辛,广大党员干部还需传承“八一精神”,扛起精神旗帜,燃起精神火焰,挑起精神重担,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劲赋能。

  扛起敢为人先的精神旗帜。“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93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从这里诞生,在93年间不论是民族战争、人民战争还是疫情防控、抢险救灾,鲜红军旗始终插在最前沿,人民军队始终冲在最前线。党员干部要扛起敢为人先的精神旗帜,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彻底摒弃“等靠要”思想,基层要先紧张起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先一步解决问题,为脱贫找方法,为发展谋路子。扶贫工作是动态工作,贫困户的动态信息尤为重要,要狠抓基层党建,践行群众路线,农村党支部建设为攻坚战的“桥头堡”,建立实时沟通渠道,将贫困群众的心连起来,倾听群众诉求,做好解释说明,解答群众疑惑,先一步整合动态信息,补齐脱贫短板,抓住发展机遇,畅通帮扶贫困群众的“最后一米路”。

  燃起百折不挠的精神火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辟出中国革命的新天地,人民军队克服物质、精神双重困难,以百折不挠的精神之火成功燃起燎原之势。全面脱贫攻坚正处在收官阶段,各项工作接近尾声,要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克服懈怠情绪,燃起百折不挠的精神火焰,全面打赢攻坚战。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加试,考验着脱贫根基的稳固性,要克服懈怠情绪,合理安排时间,注重个人休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健康体魄决战脱贫攻坚。要克服路途遥远,基础落后等客观条件,“张开嘴、迈开腿”,与群众交朋友,为群众解难事,做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

  挑起为民奋斗的精神重担。“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起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挑起美好为民奋斗的精神重担,继往开来、再接再厉,全力开启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道路要宽广,要为乡村全面发展奠基。乡村发展不能只依靠扶贫政策和厂房,更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育医疗保障,逐步缩短城乡差距,搭建乡村发展平台,改善营商环境,吸引青壮年返乡创业,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目光要长远,要为乡村健康发展奠基。生态环境是乡村发展的“生命线”,做好近期长远环境规划,让经济发展建立在自然环境禀赋之上。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严格把好环保这道关,坚决取缔设备落后、污染严重的产业项目,勇挑发展重担,捍卫生态红线,使乡村发展始终保持磅礴之力。(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