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专业填报应理性对待

2020-07-28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本科计算机类、高职铁道运输类专业位居薪酬榜榜首。并且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都是信息传输,软件和技术服务类。诚然,随着国家科技实力的上升,对计算机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呈现上升趋势。但是,若仅仅依靠就业前景相对较好,便不顾其他因素的考量,一味加入“计算机专业”的大军便是不理性的专业填报。 

  计算机类专业人才由于国家发展的需求尚供不应求。数据显示,计算机类的本科及高职专业毕业生薪资较高,2019届平均月收入均分别为6858元和4883元。并且在今年高考期间的大数据显示,十大热搜专业中涉及信息计算机行业占比较大。笔者预测,今年的计算机类专业填报情况或许仍将依旧火爆。 

  但专业填报不能仅依靠热门与否和就业前景是否良好,考生需有一个更宏观的就业规划和思考。如前几年由于我国国际化步伐的加大,全国各所高校几乎均开设了英语专业,使得英语专业成为前几年的“爆款”,这也造成就业市场的迅速饱和,使得众多英语专业毕业生求职遇冷,造成“报考率高、失业率高”的尴尬局面。 

  专业填报应从自身实际出发,理性对待。所选专业不仅是接下来个人需要倾注心血并为之努力的事业,也是关乎学生未来职业规划的“饭碗”。即使选择了当下“火爆”的专业,但随着社会更迭的加速,大学毕业后该专业便很可能不再“火爆”。并且随着大学毕业生升学比例的持续上升,即不管是本科生国内读研比例还是高职毕业生读本科的比例都在上升,故若当初不是选择自己真正想读的专业,日后继续升学时所学专业也会成为自己的负担。 

  专业填报意义重大,在考生尚未对社会风向有一个完整和清晰的把握时,考生应该多多搜集各方资料,综合考量专业以及学校;家长也应正确引导,不应该将个人意愿强加在考生身上;就业市场不应一昧鼓吹热门专业,而应营造“各个专业,皆有所用”的良性氛围。 (文/祁梦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