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立“天问”之志,为基层发展赋能

2020-07-27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23日,我国“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正式开启了中国自主探测火星之旅。“圜则九重,孰营度之?”两千年前,爱国诗人屈原漫步荆楚、仰望苍穹,以《天问》立下了上下而求索的壮志,更为后来者指明了探索目标和宏大梦想。

  “志当存高远,行当积跬步。”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就定下“环绕、着陆、巡视”的战略目标,在无垠星辰立下了“天问”之志。为民服务同样无止境,党员干部更要立下“天问”之志,充分激活发展动能。

  要立基层组织发展之志。“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基层党组织是基层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是理想信念的前沿阵地,是基层发展的红色源泉。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阶段,立基层组织发展之志,就要培育理想崇高,信念坚定的红色先锋队。要强化核心引领,夯实基层堡垒。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动对标落实,及时补足短板,保障基层组织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要以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为明镜,主动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积极宣传表彰在危难时刻涌现的先进事迹和个人,凝聚战斗意志,培育新时代的先锋队。

  要立基层经济发展之志。“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基层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实干”,道路在“奋斗”,要立基层经济发展之志,就要立足实际,精心培育发展根基;就要科学谋划,有序推进发展道路。要立足区域实际,本着“一村一品”的原则,定好特色发展目标。要按照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培育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的产品和产业。同时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言,尤其是基层一线的工作者,充分传递一线生产工作的声音,让发展目标“接地气、惠民生”。要科学谋划,有序推进发展道路。发展目标不能是“乌托邦”、“空支票”,要坚持科学谋划,将恢宏远大的发展目标细化拆分成切实可行的工作任务,激发基层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同时党员干部要带头实干,敢挑大梁,敢打硬仗,让承诺落地,让行动有力,让梦想起航,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要立个人发展之志。“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个人志向的确立既要有科学严谨的规划做架构,又要有浪漫绚丽的梦想为羽翼。党员干部要以理想信念为基,擦亮底色,实现社会价值;要以个人梦想为翼,挥毫泼墨,实现个人价值。要擦亮政治底色,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自身作则,上好党课,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钙质;要践行群众路线,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把理想信念化为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要挥毫泼墨,以伟大中国梦为蓝图,以梦想为笔,实践为墨,把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不断淬炼党性、锻炼本领、锤炼作风,书写美好人生,描绘发展梦想,当好新时代追梦人。(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