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以不惑初心答好基层“选择题”

2020-07-24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最近一部电视剧《二十不惑》的热播引发了网友热议,该剧以四名即将大学毕业步入社会的女生的视角展开,讲述了青春烦恼和成长困惑的故事。二十来岁的选调新生也刚从象牙塔步入基层历练,更要以不惑初心答好基层“选择题”,克服短暂的碰壁和迷茫,迅速成长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选择责任,挑好初心“红扁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繁杂无序,既要负责部门业务,又要履行包村义务。今年恰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一项项重任在肩,选调新生只有选择责任,挑好初心“红扁担”,才能妥善处理各项事务。要能挑重担,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强理论学习,从书本报刊、学习强国平台等渠道学习领会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思想高度,在学习中厚植初心;要注重实践提升,在下乡走访、业务办理等工作中体悟基层的工作方法和解决思路,总结经验反思不足,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在实践中扎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要敢挑重担,逆风更适合飞翔。要直面发展堵点、民生痛点、治理难点,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要担起经济发展重担,聚力三招三引,培育特色产业,打通发展道路;要担起民生保障重担,以脱贫攻坚为主线,积极落实利民惠民政策,守护弱势群体;要担起基层治理重担,践行群众路线,倾听群众诉求,主动沟通疏导,解开心里疙瘩,凝聚振兴合力。

  选择正气,把好初心“度量衡”。“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得人之道,惟存公心。”公道正派是基层工作的生命线,选调新生选择正气,把好初心“度量衡”,坚持秉公办事,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当前,新农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风清气正的时代新风正扑面而来。选调新生要挺身而出,坚决维护新风尚,绝不能躲、绕、退,放任歪风邪气抬头。在诸如乡村民主评议、村级重大事项表决,村支部党员推优选举,村土地增减挂钩、土地流转等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上,要把好初心“度量衡”,立足实际情况,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让工作实绩来说话,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切实保障每一位群众的合法权益。

  选择道路,掌好初心“方向舵”。“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当前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广大基层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作为选调新生,我们既然选择了扎根基层这条道路,就要紧握“指南针”,把牢“方向舵”,坚定方向,实现价值。要紧握“指南针”,怀揣梦想。要以梦为马不负青春韶华,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不忘仰望星空,将阶段任务汇聚为宏大梦想。要把牢“方向舵”,牢记使命。要牢记使命重托,在新时代浪潮中不断磨砺党性、增强韧性,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以不惑初心把握成长的航道,争当乘风破浪的新时代选调新生。(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