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莫让脱贫迎查“脱轨走样”

2020-07-23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下,2020年已经过半,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尾工作,高质量推进迎查验收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事关全体人民福祉,必须要务求实效,经得住各方考验,确保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然而,当下个别地方在“迎考”面前,思想上过度紧张,为确保验收不出纰漏,下足功夫搞“迎查排练”,三天两头往贫困户家里跑,不是张贴明白纸就是悬挂公示牌,甚至有的地方还为贫困户安排“必背篇目”,让老百姓熟练的背出各项扶贫条款,大搞“花式迎查”,不仅搞得老百姓头昏脑涨,也让扶贫干部深感心力交瘁。

  “花式迎查”焦虑行为的背后是个别地方工作作风不扎实,思想上缺少责任感和紧迫感,行动上缺少攻坚的韧劲和拼劲。平时工作不肯下硬功夫、实功夫,临到考核验收才“措施不够形式凑”,如果平时工作稳扎稳打,积极备考,又何来“慌考”之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干事创业最大的敌人,打赢这场攻坚硬仗,除了要啃下深度贫困这根硬骨头,更要坚决打下“形式主义”这只拦路虎,坚决不能干“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种自以为是的蠢事。

  从发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令到进一步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示,5年来,全党同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合力攻坚、砥砺奋进,收获了累累硕果,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老百姓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和日益提升的生活质量,始终是我们取得光辉“战绩”最有力的见证。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老百姓既是亲身经历者,也是最终评判者,党员干部作风实不实,脱贫成效好不好,贫困户到底有没有过上吃饱穿暖的好日子,老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秤,自欺欺人搞“虚假式脱贫”“数字式脱贫”,最终换来的只会是群众的嗤之以鼻,党纪国法的严惩不贷。

  当下,留给我们的攻坚时间不多了,在最后的冲刺收官阶段,各地务必要摆正迎查心态、夯实实干姿态、保持攻坚常态,把一切精力和工作重点放在加快脱贫步伐、夯实扶贫成果、坚决避免返贫上。要坚决杜绝在“插花抹粉”上费工夫,多在访贫问苦中摸底细,勤在扎根一线中补漏缺,对于该完善举措的尽快完善,该补齐短板的马上补齐,以最务实的姿态抓好政策落实,以最有力的措施攻下“深贫堡垒”,拿出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收获老百姓由衷的“点赞”,确保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如期如约实现有“富”可享。(文/徐厚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