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小镇青年”,你的家乡“拍了拍”你

2020-07-15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县城,曾经是大多数农村孩子梦想的地方,而今,县城成为“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人民智库的一项调查显示,16-40岁的“小镇青年”中,有近8成的人表示自己身边的同龄人“一半以上选择去大城市发展”;仍留在当地的小镇青年,超9成的人打算去大城市发展。

  什么是“小镇青年”?据了解,一方面指现在生活在小镇的青年,另一方面指从小镇走出来的青年,他们是一个独特的群体,因为他们生活的环境向左走就是大城市,向右走就会回到家乡。那么,我们的“小镇青年”是挤进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漂”着,还是回归自己的家乡?笔者认为,在当前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小镇青年”更应该回家乡。 

  理由一:家乡需要你,当代青年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有党中央的把舵定向,有政策制度的强力支撑,有社会全体的理解支持,青年们现在回到农村去,奉献青春,发挥光热,正是“花开堪折直须折”;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实现“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壮志抱负,正是“机不可失”。“小镇青年”要珍视当今时代赐予的新机遇,青少年在自己学有所成之时,应该考虑一下回归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做一点贡献。把村民的福祉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与农村的年轻人一起,脚踏实地的为乡村振兴服务。 

  理由二:只要你愿意,生活在小县城仍然会有自己精彩的故事。现前,乡村发展的历史语境已经产生了深刻的变化,农业农村如今正是当代青年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作为扎根农村的“小镇青年”不仅要发挥所学所长,还要坚定理想信念,也要善于获得各方资源支持,还要练就过硬本领,拓宽工作思路和视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当然,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家乡的商业环境,所从事行业的发展,综合考虑,而不是头脑一热的家乡情怀。同时,各级党组织也要利用自身优势和力量,在“如何能够吸引年轻人才、留住年轻人才”上下功夫,带领广大青年在支持农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弱势群体关爱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性力量。 

  我们都深爱着自己的家乡,我们都渴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做一点贡献。愿“小镇青年”的返乡之路,不像来时的路,那般艰难。 (文/李倩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