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逆战”的背影让抗洪救灾更有底气

2020-07-14 09: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南方多地遭受洪涝灾害侵袭。受现阶段持续降雨的影响,全国南方11个省区市受到洪水的灾害,造成人员和财产一定程度上的损失。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我们总能看到这样一支支年轻的队伍,用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人操守,述说着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 

  哪里有灾患,哪里就有“逆战”者的身影。从在抗洪救灾一线视频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在泥水里爬摸滚打的背影,他们有来自于解放军空降兵部队的官兵和武警战士;有来自于国有企业工程局的干部职工;有来自于社会民众自发组织的抗灾群体。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竭尽全力保护广大的人民群众安全,保护生存的家园,保护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这些“逆战”的背影,敢挑担子,敢担责任,敢于奉献,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举动,引领着社会所倡导的价值观。我们不禁联想到在过去诸如抗震救灾、共同战“疫”等灾情突发时,闻铃而动的全社会各行业的民众,用“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信念来呵护祖国山河无恙。 

  未雨绸缪,“逆战”的身影有力度和温度。天灾难防,人却应该提前行动。面对当下时节多发的恶劣天气所带来的灾难以及发生的次生灾害,全社会同心协力,齐抓共管治灾患。我们看到了在灾害面前,全社会防洪救灾所秉持敬畏安全的公信力,让社会民众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和社会给予的温度。对于社会公众运输安全,提前行动的抗洪人员在路上。作为负责京沪铁路大动脉线路安全的安徽蚌埠铁路工务部门更是细化抢险应急预案,抢先在出现强降雨导致淮河水位上涨前,便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对沿线交通运输线进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并在可能出现的险情处所安装电子监控设备进行录像盯控,借助人防、物防、技防的手段,以人为本重中之重的确保民众出行安全,守护国家经济运输大动脉绝对安全。 

  “逆战”的背影是我们所处新时代的缩影,彰显了有温度的社会凝聚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是我们一直在秉持并传承着的价值观。灾害无情,人有情。正是因为有了抗洪救灾一线不断涌现出的平凡身影,让我们坚信挺过了风雨,就能看见彩虹,更能看到我们可期的民众安居乐业,国家繁荣富强。 (文/李川川)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