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以史为镜,品悟新时代的组工内涵

2020-07-13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走进历史,鲍叔辅佐公子小白克服重重困难成就君位后,不贪寸功,力荐管仲为相,自己甘居其下,最终助齐桓公成就霸王之业。鲍叔展现出的忠诚如一的品格、慧眼识人的本领、甘为人梯的精神,正是新时代组工干部需要学习和践行的。卢玉宝、曾建、涂红刚、王彦生……一代一代组工干部用实际行动,乃至生命作出了榜样,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务必握紧手中“接力棒”,细细品悟、时刻践行新时代的组工内涵。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忠诚干净担当,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所应具有的政治品格的高度概括、朴素表达和明确要求,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品质与人格。组工干部作为党员、干部、人才的管理者和服务者,要时刻校准“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坐标,不断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守干净清廉的政治底线,保持思想纯正、信仰坚定,一心为党为公、心无杂念旁骛,带头廉洁自律、廉洁修身、廉洁用权、廉洁用人;要牢固树立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带头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做实小事、做好难事、厘清关键事。

  练就“识人选人用人”的过硬本领。古语云: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历史实践证明,鲍叔就是发掘管仲这匹千里马的伯乐。新时代的组工干部需学习鲍叔慧眼识人的本领,为组织选出、用好忠诚干净担当的“千里马”。要努力练就一双识人慧眼,善于洞察本质,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表,多方印证,最终辨明思想滑坡的“病人”、价值观错位的“残疾人”、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人”,选出忠诚实干、德才兼备的“千里马”;也要端正选人用人导向,严守手中“标尺”,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在教育培训、考察考核、日常管理中突出对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要求,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真正让有为者有位。

  践行“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协助公子小白即位为君后,鲍叔深知管仲治国才能在自己之上,遂力荐管仲,自己甘居其下,使管仲才华得到极致发挥,齐国终成为“春秋五霸”之首。鲍叔举贤不避亲仇,自己甘居人下,彰显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组工干部要自觉弘扬甘为人梯的优良传统,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的事业和组织工作担纲担责、加力加分。既要做甘愿吃苦的“人梯”,多干活、干好活,以不怕苦、不怕累的饱满热情为广大党员干部服好务,把工作做到最好、做出成绩;也要做甘为陪衬的“人梯”,把责任看重一点,把地位看轻一点,把事业看重一点,把名利看轻一点,做好“幕后英雄”,不为功名利禄所累,为组织选拔任用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谱华章。新时代的组工内涵博大精深、浩如烟海,值得广大组工干部用一生去品悟、去铭记、去践行。(文/郑国雄)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