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党员干部要甘做战贫“愣头青”

2020-07-13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脱贫攻坚目前已进入到紧张的决胜收官时刻,面对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的扶贫工作,党员干部要坚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甘做战贫“愣头青”,在战贫道路上铆足求真务实的“楞劲儿”,争当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培育稳定脱贫的“常青树”,在伟大的历史交汇期不负初心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要铆足求真务实的“楞劲儿”。“楞”,有较真之意,“较真”就是要发现真问题、解决真困难,做精准帮扶的“救火队”;务实就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干在实处,落到实处,做脱贫攻坚的“急先锋”。精准扶贫是一个硬目标、硬指标,必须真刀真枪干起来、脚踏实地走下去。要直面真困难、敢啃硬骨头,夯实精准“帮扶路”。距离决胜脱贫攻坚仅有数月,切不可故意掩盖问题,美化缺陷,要树立实时动态帮扶理念,对于因疫情、灾情等特殊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要及时给予帮扶救助;对于死亡新生以及户籍迁出的要及时变更信息,确保扶贫政策应享尽享、不落一人。要对标实要求、敢卡硬杠杠,定好精准“战贫图”。在关键时刻,要严把脱贫标准质量关,脱贫攻坚不是“政治秀场”,不可随意拔高标准、吊高胃口,造成政策漫灌、帮扶过度。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定好战贫图,解决真问题,排查返贫隐患,巩固脱贫成效。

  要争当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发展直接关系到贫困地区的持续造血能力,只有要深究“穷根子”才能开对“药方子”,产业发展要立足地区实际,紧扣民俗文化,发展特色产业。产业发展不能只靠一条腿走路,要以特色产业为核心,多措并举探寻攻坚发展路。要挖掘发展潜力,在扶贫产业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主动吸纳特色文化,延伸产业链,尝试深加工,打造特色鲜明的扶贫产品,要树立发展标兵,积极发挥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标兵”作用,以先富带动后富,为贫困群众带来先进生产设备,经营理念和发展思路,让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不断喷涌而出,形成全民互助、全民收益的产业发展大潮。

  要培育乡村振兴的“常青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决胜脱贫攻坚,要始终紧扣“乡村振兴”大局,念好“帮扶经”、走稳“发展路”,书写全面小康的“新篇章”。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美好生活的起点。要时刻紧扣“乡村振兴”大局,以脱贫成果培育乡村振兴的“常青树”。要培育精准工作理念,基层党组织要继承精准扶贫的绣花功夫,以精准为工作基准,在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中继续下足绣花功夫,织密为民服务的工作线。要培育脱贫文化精神,基层党组织要发扬自强不息、攻坚克难的文化内核,讲述脱贫故事,补足精神钙质,构建党建引领、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格局。(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