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践行“人民至上” 守护“生命至上”

2020-07-06 14: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数月来,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到全国两会专家座谈,再到洪涝灾害应急救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牢放在第一位,让党的初心使命得到极大彰显。脱贫攻坚迎来决战时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坚决拿下一只只“拦路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迎接挑战中诠释使命担当、在战风斗雨中淬炼铿锵之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奋勇前行。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要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引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创造历史,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但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总结,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党既是宗旨,也是使命;对党员干部既是责任,也是考验。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写在旗帜上,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经济社会发展等与人民群众利益攸关的各项工作,以坚定信念和崇高使命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要着力强化突发灾害的快速响应。“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省市坚持全国一盘棋,以雷霆万钧之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快速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局面,其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南方洪涝地质灾害中,各相关部门尤其是党员干部以最快速度“逆流而上”,紧急调运救灾物资、快速恢复供水供电、全力实施倒损住房重建,成为受灾群众最可靠的“主心骨”。灾难面前,快速响应能力彰显生命至上,更体现中国的制度优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绷紧突发事故快速响应这根弦,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打好突发灾害“前哨战”。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要不断锤炼敢打必胜的实战本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疫情、洪涝等自然灾害瞬息万变,要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就必须练就过硬本领,以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深刻认识内在规律,方能在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面前精准施策、防治有力,做到关键时刻拎得清楚、抓住要害,避免“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抓得挺乱”。与灾情短兵相抗不能是盲目的、不能只凭一腔热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将敢打必胜信念转化为与死神过招的实战本领,始终冲锋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要在能力上“升级换代”、在履职上“铁肩担当”,才能做到面对灾情考验,既能刀山敢上、火海敢闯,也能上得去、闯得进、打得赢,如此方能以“宽肩膀”“硬脊梁”,当好人民群众忠诚卫士,守好人民群众幸福安宁,履行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