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斜杠青年” 的冷思考

2020-07-02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时下,“斜杠青年”正成为一种“潮”标签。 

  何为“斜杠青年”?简单来说,是多面手、多职业、跨界青年群体的代名词。“斜杠”(“/”),是最早由美国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在《一个人/多重职业》一书中提出的概念,用以指代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例如,白天,西装革履,言谈儒雅;下班后,背心短裤,热情奔放;闲暇时,化身写手,在自己的专栏更新文字。这是一位公司职员/健身教练/自由撰稿人的日常。今年疫情以来,“斜杠青年”的队伍亦是更加庞大。 

  作为一个新兴词汇和现象,风靡网络的“斜杠青年”,意味着新生一代青年越来越多元化的选择,代表着一种流行风尚与生活态度,也是关照社会开放、进步、变革步伐的一面镜子。 

  “斜杠青年”热是社会发展的产物。近年来,逐渐兴起的“斜杠青年”热与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社会分工的逐渐细化息息相关。尤其是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崛起,催生了一大批新兴职业,为年轻人展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才华提供了平台。与此同时,“技多不压身”,掌握更多的技能,提升自身含金量,增加职业选择“筹码”也成为新生一代青年适应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的现实需求。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日,很多青年都在试图加入“斜杠”队伍。 

  与传统职场中,单一、稳定和保守不变的工作框架相比,拥有多个职业、多重身份的“斜杠青年”,能够在更多的岗位和空间中挖掘自身潜力,拓展自我能力。“斜杠青年”不只是身份的叠加,自主选择的职业观和以兴趣为出发点的社会实践,不仅可以丰富个体的人生体验,也能进一步释放个性、激发活力,有助于新生一代青年成长为多思多研的人才,在职场的海洋里乘风破浪。 

  但真正要成为受到社会认可的“斜杠青年”,却不是那么容易的。多元职业身份的背后还有许多需要审慎考虑的问题。不同角色的共存和转换,势必需要每个个体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斜杠青年”选择了主副并存的职业路径,就暗含了要在角色丛林中拥有更强的驾驭力与生存力,否则就会被淘汰。不得不说,不同动机杂糅之下,“斜杠青年”要完成自我身份的整合和超越,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文/胡祥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