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在“炼”与“练”中提高党员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

2020-07-01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和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炼”与“练”中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实现党建引领基层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思想淬炼,筑牢思想根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拧紧思想“总开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把“钙”补足才不会得“软骨病”,才不会“脆弱不堪”。进入新时代,面对更加光荣的使命、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严峻的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把思想淬炼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以先进的政治理论思想武装头脑,筑牢思想的根基,时刻保持政治清醒,时刻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推进基层各项事业发展。 

  加强政治历练,涵养忠诚品质。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第一能力”,也是衡量党员干部能否挑重担的“第一标准”。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学深、学懂、学透《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大胆地进行灵魂解剖,向组织交心、向群众交底,真正做到襟怀坦白。要在意识形态工作中,以言行举止上的实际行动坚决与一切不良政治思潮和政治舆论较量,不断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只有经受住政治考验、政治历练的党员干部,才能带领国家和人民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加强实践锻炼,掌握过硬本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锻炼是党员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执行能力最管用最有效的办法。要让党员干部多到关键岗位交流学习,既在先进环境中解放思想观念、培养开拓精神,又在艰苦条件下积累工作经验、磨练顽强意志,增强干部责任心、进取心、事业心,在社会实践中历经风雨、增长见识、强筋壮骨、修身律己,在问题情境中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稳步提升制度执行力。 

  加强专业训练,提升综合素质。专业的人才能干好专业的事,专业的事也应该交给专业的人。要聚焦“安、专、迷”的目标,在日常工作中近距离观察党员干部,摸清楚党员干部在哪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在此基础上,结合岗位职责,因材施教,加大组织开展基层干部专业培训力度,通过理论教学、模拟演练、参与实战、研讨互学等方式,激发干部的专业潜能,焕发担当作为的工作热情,只有通过系统化、专业化、职业化训练的党员干部才具备良好的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才能进一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朝着现代化方向奋力发展。 (文/王越)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