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学好用活民法典为民族复兴保驾护航

2020-06-16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在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追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学好用活民法典将会在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破浪前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学好用活民法典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婚姻法为开篇,先后制定民法通则、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一系列民事立法,使得我国民事立法速度加快、种类完善、科学有效。现如今,以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7编为“合体”的民法典颁布实施,不仅体现了我国民事立法的应有水平,也在法律体系中居于重要的基本法地位,更会推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谱写出更加辉煌的新篇章。不过,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民法典颁布实施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解决了民事法治建设的所有问题。学好用活民法典就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在新的实践基础上进行检验、补充、细化,这样才能充分把握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有效推动“中国之治”进入更高境界。 

  学好用活民法典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民法典把人民愿望置于首位,充分反映人民的利益诉求,最大化地谋求人民的利益,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比如说,民法典单独设立人格权编,突出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名誉权、隐私权等重要权利。同时,这部承载着人民期待的民法典,可以充分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敬业乐业、头顶上的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不仅能够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可以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在这种情况下,学好用活民法典就要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切实讲清楚民法典颁布实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也要学会用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让民法典早日“飞入寻常百姓家”。 

  学好用活民法典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破浪行。纵观世界近现代史,一部好的民法典对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在当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当然,我国颁布实施的民法典,与19世纪法国、德国编撰的民法典有着显著不同。这部与时俱进、顺应潮流的民法典,不仅回应了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也答出了解决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给隐私保护带来冲击的问题,更让人民群众用法治手段应对高风险社会带来侵权威胁的能力得到提升。学好用活民法典就要让一系列的规章与精神切实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使老百姓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这样方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打下坚实基础。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从“法”到“典”的一字之“变”,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的先河,树立了法治中国新标杆,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我们坚信,饱含着14亿中国人民意愿、承载着五千年中华文明精粹、凝聚着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民法典,不仅能够有效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也会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更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文/王玉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