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时代后浪 你会选择选调吗

2020-06-12 1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多地发布选调生招考公告,这不仅为高校应届毕业生打开了基层历练的大门,也缓解了今年毕业生紧张的就业形势。作为公考小白,不少学弟学妹们在面对选择时往往会不知所措,“选调生苦吗?选调生累吗?选调生值得吗?”相信很多“后浪”心里都有这样的“疑问三连”,别急,这里就有你想要的答案。

  选调生苦,但苦中有甘甜。“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选调生一般在乡镇党委政府工作锻炼,直接面对和服务群众。但由于选调生是应届毕业生直接入职,从象牙塔到田野间,无论是心理落差还是工作环境都是巨大考验,这也是选调新生要啃下的“硬骨头”。一是苦在心理落差,从舞台中央的学生干部转变成俯首奉献的人民公仆,心理认知角色的转变,难免会有水土不服之苦。二是苦在工作环境,从干净整洁的办公室走到广袤的乡村田野,泥泞道路和烈日当空是家常便饭。那么苦中的甘甜在哪里呢?它甜在群众的一声感谢,甜在脚下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甜在选调生自我价值的实现。

  选调生累,但累中有提升。“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选调生的累主要集中在繁琐的工作上。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中央、省、市、县、乡各级政策文件都需要逐一落地,各项工作同步推进是常态,而破解劳累的密码便是学习提升。加入选调队伍,意味着拥有广阔的学习平台,要保持傲骨摒弃傲气,向村干部学习沟通之道,向同事学习工作要点,向群众学习民俗文化,以低姿态获取高成长,不断学习、总结、反思并最终付诸实践,形成自我提升的不竭动力,在基层卷起自强不息的波涛。

  选调生值得,值得用青春书写奋斗篇章。“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无奋斗不青春,选择选调生就是选择战斗在为民服务的前沿阵地。“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青春时光是最美好的也是最短暂的,在空白的青春篇章中,你是选择记流水账还是书写昂扬向上的发展史诗?想一想,当我们晚年坐在炉火旁打盹,你可以骄傲地和孩子们说,你把所有青春献给了这个伟大复兴的时代,献给了这片深爱着的热土,献给了饱含热泪的群众。你觉得,这样的奋斗青春值得吗?

  好青年志在四方,欢迎各位学弟学妹们加入选调队伍,愿你们脚踏一方热土,眼中常含泪水,胸怀奋斗壮志,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发展需要,主动担当起青年之责任,做奔涌向前的时代后浪!(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