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员干部,脱贫攻坚不妨多些“烟火气”

2020-06-09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浓浓烟火气中蕴含着络绎不绝人气、蒸蒸日上的财气、同舟共济的旺气。决胜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妨多些烟火气,勤走访多宣传,为贫困户积攒“人气”;划地摊拓平台,为贫困户积攒“财气”;强党建聚合力,为贫困户积攒“旺气”。 

  勤走访多宣传,加强脱贫引导,为贫困户积攒“人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脚下沾满泥土,笔尖才有真知,精准的贫困户信息靠的是脚踏实地挨家挨户走出来的。走访贫困户要做好“双向沟通”,为贫困户积攒人气。一方面要向内做好信息输入,入户认真倾听贫困群众诉求,耐心询问每户的动态信息,全面掌握脱贫发展遇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困难,扎实更新信息,做到精准归档、精准提炼,为开展精准帮扶提供坚实的理论依据;另一方面要做好政策输出,坚持学习扶贫业务知识,做帮扶道路上的明白人,将最新的帮扶政策宣传讲明白说清楚,及时解答贫困户疑惑。 

  划地摊拓平台,激发内生动力,为贫困户积攒“财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脱贫解困还需两把利器为贫困户积攒财气,一把物理利器创造脱贫发展环境,一把精神利器补足竞争短板。近期不少城市划出了贫困户专属摊位,其实就是在为贫困户创造脱困发展环境。而提供脱困发展环境不仅局限于线下的某一个摊位亦或某个实体店铺,党员干部还需拓展线上的农村电商平台,设立完善扶贫线上专区,零距离展示扶贫产品,进一步缩短存货周期,让困难群众搭上互联网快车。同时,党员干部还需挥舞精神利器,开展对口培训,从专业技能到卖货技巧全方位补足竞争短板,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强党建聚合力,巩固全民战贫阵地,为贫困户积攒“旺气”。“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脱贫攻坚没有旁观者,需要社会各方参与,为贫困户积攒“旺气”。党员干部要构筑以党建为核心,从两方面巩固全民共同参与的战贫阵地。一是搭建高效生产平台:党员干部要狠抓基层党建强化村级战斗堡垒,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契机,将党建引领注入扶贫产业项目的发展基因中,以脱贫攻坚的先锋力量带动全民战贫的大格局。二是打通持续消费渠道:消费扶贫是贫困户实现自主创收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党员干部要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投放公益广告、发放消费券、开展扶贫专卖会等形式引导民众认可并购买扶贫产品。(文/刘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