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群众“吹哨”服务“报到”,走实“最后一公里”

2020-06-02 13: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21日,在甘南县文明大街与农机路交叉路口,甘南镇繁荣社区网格员李淑霞发现道路有部分损坏,马上用手机在“甘南县党群服务中心”APP上进行“吹哨”,录制上传佐证视频。十多分钟后,相关部门派出人员对路面进行维修,不到两个小时就将路面修好。 

  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质上是干部有没有把党和政府惠民政策、举措最终落实到群众手中的问题。这次只用手中的手机“党群服务中心”APP进行线上“吹哨”,老百姓就能迅速方便快捷的反映所关心的问题,然后政务服务也能随即“报到”,当好百姓“主心骨”,笔者认为,干部只有真正“走进”群众,做好群众“吹哨”服务“报到”,才能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更实、更通畅。 

  群众“吹哨”,服务“报到”,就是要俯下身子用真心。高高在上,喊破喉咙,不见动静;扑下身子,深入群众,一呼百应。这就说明,党员干部只有沉到基层,到群众身边去,才能了解群众,与群众有所互动,从而掌握政策举措是否在群众那里发挥作用。一张嘴就是自己发议论,两耳不闻“百姓声”,情况还没了解多少,就开始做指示;群众还没说几句,就要拍照“留念”——这样的“搭台唱戏式”做法,会让群众觉得是只是走个过场,做做样子,群众在心里反而更加疏远。况且,解难题就要见到人。群众的困难问题,不是干部坐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敲着键盘就能解决的,那是需要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才能解决好的。 

  群众“吹哨”,服务“报到”,就是要放下架子用真情。干部对群众没有真感情,群众自然不会对干部放心,相应的困难、问题也就无法真正了解掌握,更谈不上解决。放下架子,人心一通,难题好解,实事易办。因此,干部只有用真情感动群众,用诚心打动群众,用温暖关爱群众,用服务赢得群众,听得进群众带刺不中听,却是群众诉求的强烈表达的牢骚话,听得惯群众“土里土气”带着方言,却是群众表达心声的地方话,真正融入群众圈子,以此了解群众的真实意愿,才能增强与群众的真情实感,连通和群众心与心的桥梁,为群众服好务。 

  群众“吹哨”,服务“报到”,必须开好方子用真力。对群众需要解决的事情,小到鸡毛蒜皮,大到关乎一辈子,敢于承诺,勇于帮助兑现解决,是干部走进群众的关键。小区党建来开方,把党组织延伸到最基层,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让干部主动为群众解难题。畅通渠道,基层“吹哨”,整合平台,部门“办哨”,形成闭环,组织“督哨”,确保每一个“哨声”都有回应,真正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实践证明,让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的困难问题就更容易得到解决。因此,干部要主动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让群众的每一个“哨声”都能有所回应,真正关心群众关切,为群众多跑路,多办实事、好事,就能赢得群众的点赞。(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