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面小康“补短板”要在三个方面“加把劲”

2020-06-02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1日,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的重要文章。文章指出,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数据显示,全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全面小康曙光在前,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重点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民生领域工作推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这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聚焦短板加把劲,如期把全国各族人民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带入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加把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截至目前,全国共有780个县已经宣布脱贫摘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剩余的目标数量不算多,但他们却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再加上要完成疫情加试题,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斗志,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聚焦硬任务,敢啃硬骨头,确保最后的冲刺不摔跤、不掉速、不跑偏。当然,也要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劲,巩固好已有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文章”,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生态环境保护加把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全面二字,不仅意味着经济发展要达标,生态环境保护也是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指标。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特别是在贫苦地区要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大力扶持培育绿色生态扶贫产业,切实让老百姓吃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甜头。同时,也要坚持推进绿色发展,做足绿水青山文章,将生态优势积极转为发展优势,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基本民生保障加把劲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民生工程既是基础也是先导。当下,有些地区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交通出行等方面现实问题突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解决好部分群众上学难、看不起病、住危房等急迫的现实问题,重点加强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危房改造,及时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以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美的生活环境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唯有如此,才能切实增强老百姓生活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根基。 

  今天,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在剩下200多天的时间里,就让我们聚焦短板加把劲”,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补齐短板、咬定目标、奋发作为,全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文/王玉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