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撑起“蓝天”守护“净土”

2020-06-01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少年儿童,提出殷切期望。广大少年儿童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将来成长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刻苦学习知识。“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勤奋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人的一生在于勤奋,勤奋则不会资源匮乏。勤奋不是一朝一夕,而是几十年如一日。“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常流的水不会发臭,常转的门轴不会遭虫蛀。勤奋是一生都需要坚持的珍贵品格。尤其是广大少年儿童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关键期,更要勤奋学习,刻苦学习知识,把勤奋当成一种习惯,日日勤、月月勤、年年勤,把勤奋当成一种修养,白天练、晚上练、天天练,把勤奋当成一种深入骨髓的情怀,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永不言弃。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缺少精神之“钙”,就容易得软骨病。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培养广大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就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抓起。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少年儿童日常的行为准则,强基固本,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磨练坚强意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人的一生有限,但是奋斗却无止境。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少年奋斗正当时,广大少年儿童必须树立明确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让年华在奋斗中褶褶生辉。奋斗也非一朝一夕之事,贵在坚持。广大少年儿童应该持之以恒,主动去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广大少年儿童应该切切实实地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让奋斗的火花点亮精彩年华。 

  锻炼强健体魄。健康是广大少年儿童成长的基础,是广大少年儿童享受乐趣的源泉,是广大少年儿童增强体质的动力,是广大少年儿童健全人格的保障,是广大少年儿童锤炼意志的法宝。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深化体教融合促进少年儿童健康发展,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少年儿童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少年儿童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撑起“蓝天”,守护“净土”。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各级教育部门,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要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全力为少年儿童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广大教育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孩子们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少年儿童事业,共同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守护一方净土。(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