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读懂“一分钟”背后的“人民至上”

2020-06-01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全国“两会”相继闭幕,除了备受关注民法典、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等,还有一些画面让大家为之动容和记忆深刻。比如,在“两会”开幕式上,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一分钟,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这“一分钟”,短暂而永恒。读懂这“一分钟”,会让我们更有力量前行,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一分钟”背后,是对生命的尊重。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力同心、共克时艰,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放在首位。在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作为疫情重灾区的武汉总体治愈率达到94%,重症患者治愈率超过89%。无论是108岁的老人,还是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都不曾被放弃。正是因为将生命放在心上,将初心化为行动,才创造出了这个时代的“大国奇迹”。 

  “一分钟”背后,是对英雄的致敬。民之所向,我之所往。英雄从不问出处,无论是白衣战士的逆行出征还是社区工作者的日夜坚守,无论是火神山、雷神山的拔地而起还是科研工作者的奋力攻关,处处彰显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35日,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联合追授34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将青春和热血洒在这片大地上,正是有了他们的执着坚守,才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山河无恙。 

  “一分钟”背后,是对未来的期许。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决战战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但由于疫情的影响,我国一季度GDP增速同比下降6.8%,人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强烈的冲击。疫情面前众生平等,国家体制、顶层设计的优越与否,在小小的病毒面前一览无余。然而,当你我都在慨叹“此生无悔入华夏”时,亦不能对疫情放松警惕,因为国外形势依旧严峻,在我国新增确诊病例中,有九成为境外输入。病毒的肆虐声中,考验的是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千千万万名党员干部的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秉持为民之心、责任之心、必胜之心,将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新胜利。(文/周洁馨)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