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唯有“攀登”!

2020-05-28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什么要去攀登?”

  “因为,山就在那里。”

  2020年5月27日11时,8名中国登山队员再次成功冲顶珠峰,不仅体现了中国对自然世界永不止步的上下求索,更彰显了心有大山、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中国精神、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唯有攀登,刷新人生高度。“山登绝顶我为峰”。在60余年的珠峰攀登征程中,在被历史记住的登顶队员之外,还有永远留在攀登路上的队员,他们用生命诠释了“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攀登精神,更将人生高度永远标注在攀登之路。除了在征服万山之尊的路上有逆风而行的攀登者,社会建设中同样存在攀登者。正是在脱贫攻坚的希望田野上有倾尽终生为民建设美好生活的攀登者,才能实现1000多万人口脱贫;正是在防险救援的第一线有无私奉献舍己为公的攀登者,才得以保护国家和公共利益;正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各个战场上有不舍昼夜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攀登者,才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幸福指数、安全指数和获得指数就是其不断刷新的人生高度,他们是时代的“攀登者”,他们矢志不渝践行的攀登精神也激励着我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勇于奋斗,笃定攀登,不断刷新人生高度。

  唯有攀登,领略最美风景。“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60年前,中国登山队设施装备简陋,但依然在“第二台阶”上建起“中国梯”;45年前,中国登山队首次将战标带上珠峰,让“8848.13米”标注在30年的历史长河之中;15年前,中国登山队用更先进的技术复测珠峰;今天,中国登山队不仅将5G基站架到6000多米的高度,更实现了用国产测绘装备全面完成测量任务。中国登山队对珠峰测量方式的发展变革也折射出我国在科技领域的长足发展。为实现科技强国目标,一代又一代的攀登者,追风赶月未曾停留,为中国科技发展按下“快进键”,才得以取得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实现全球组网等等辉煌成就,不仅实现了自主精确探寻祖国的壮美山河,更在不断探索着未知的星河璀璨,让世界透过中国之眼,领略新时代“会当凌绝顶”的最美风景。

  唯有攀登,方能赢得尊重。“中国人民就是要争这口气,一定要登上去,为国争光”。从1960年,新中国测绘基础薄弱,登山环境恶劣未知,但中国登山队员毅然扛起“为国登顶,寸土不让”的使命担当,穿越了“死亡路线”,实现了人类首次北坡登顶;到1975年,中国登山队员肩负起国家和人民的深厚期待,再次闯过“生命禁区”;再到2020年,中国登山队员三度征服地球之巅,一次次的点燃唯有攀登多壮志的民族自豪感,更一次次的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和刮目相看。60年的不懈攀登,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极限,是对大自然的无限敬畏,是对未知的积极探索,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岁月的缩影。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百业待兴,到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从世界的“跟跑者”变为“并行者”,再力争成为“领跑者”,一代又一代的“攀登者”,在不同的高山上践行着相同的“挑战无极限、征服不可能”的攀登精神,将中国的名字一次又一次的写在科技、经济等诸多领域的世界之巅。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使命任务,更要求我们在新时代的攀登路上,直面风雨艰险,勇攀高山险峰。(文/盖玉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