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两会来了,要牢记“人民至上”!

2020-05-20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将于5月21日拉开大幕。今年的两会,注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回看历年两会,最让人记忆深刻的,莫过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殷殷嘱托,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这就是“人民至上”的理念和“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战胜疫情,“人民至上”。战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超常“大战”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以超常节奏开启战“疫”日程: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4次中央政治局会议、6次赴地方考察调研、51次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每一项议程,每一个行动,体现的都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复商、农业生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思考的,就是千方百计地把疫情对人民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其殷殷人民情,在战“疫”情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也为全党做出了示范。 

  开好两会,“人民至上”。过去7年间,每一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到人大代表团和大家亲切交流,大到经济社会发展,细到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无不是他心心念念的大事,他曾牵挂湘西十八洞村大龄男青年的“脱单”问题,曾特别提到凉山州“悬崖村”,曾关心村民家里厕所改造……每年两会,对老百姓的事情,他总是看得重、问得细、记得牢,并不忘关注落实情况。过去七年,习近平总书记每年两会上与代表委员们交流最多的也是人民福祉,着重强调要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2019年在内蒙古代表团提出“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8年在山东代表团提出“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所提之事都是人民群众关切的和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 

  脱贫攻坚,“人民至上”。脱贫攻坚,这是最能体现“人民性”的,让数千万贫困群众在数年内实现脱贫,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民生工程和为民壮举,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此作为一件头等大事来抓,开会部署、考察调研不计其数。2020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关键时刻,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4月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5月在山西考察时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彰显了其为民之情。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去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句古语给大家讲“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的道理,并且他也用持之以恒的行动做出了深刻诠释,“共产党就是为老百姓谋幸福的”。两会到来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观”和他的为民实践,关键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牢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两会为牵引,坚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把人民的事情做好,更好地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文/贾合祥)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