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时评:逐梦飞天扣苍穹,奋勇前行谱新篇

2020-05-07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5日18时0分,我国载人空间站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圆满成功,社会各界反响热烈。近年来,新一代航天工作者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推动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全面迈入了空间站时代。广大科研工作者要传承精神、牢记使命,为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奋勇前行。 

  椰风拂碧海,神箭冲九霄。回望历史,五十年前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从戈壁大漠飞向九天,毛泽东主席发出的“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号召与誓言终成现实。到今天在防疫的非常时期,又一个“国之重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圆满完成了首次飞行任务,这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这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创造的又一里程碑式壮举。50年来,航天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中国航天自力更生、勇攀高峰,不断演绎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向世界彰显了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不变决心和顽强意志。 

  沿着“东方红一号”开启的航天事业继续前行。在茫茫无际的戈壁荒原,在人烟稀少的深山峡谷,风餐露宿,不辞辛劳,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们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他们运用有限的科研和试验手段,依靠科学,顽强拼搏,发奋图强,锐意创新,突破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两弹一星”事业的伟大胜利。 

  过去几年中我们实现了“嫦娥”探月的五战五捷,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党和国家对航天事业的科学部署和亲切关怀,也离不开老一辈航天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今,“胖五”又上天,更是离不开全体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攻关,沿袭前辈的航天精神,新一代的航天人更应勇挑重担,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助推我国深空探测走向更远的地方。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英雄的人民创造英雄的历史。今天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就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一代又一代飞航人继承并发扬伟大长征精神,在属于飞航事业的长征路上,书写了一段又一段壮丽诗篇。但已有成就都属过往,新时代,飞航人要继续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航天精神、飞航精神,脚踏实地,大胆创新,勇攀高峰,走好飞航事业新时代的长征路!(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