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以青春力量筑就青春之中国

2020-05-04 18: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时说:“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教诲,字字千金,给特殊时期的五四青年节增添了不一样的意义,给五湖四海奋斗在不同岗位夜以继日平凡奉献的青年们极大的鼓舞,生动阐释了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国家不能没有青年的深邃主题。
   疫情来袭,“90后”“00后”们冲锋在前,扯下被世人贴在身上“非主流”“新新人类”的标签,逆行出征,他们不再是大棚里的“温室花朵”,一夜之间成长为可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青春力量才这一刻激情迸发,国家命运前景光明。国家发展不能没有青年,国家强盛不能缺少青年力量。
   青年需要有理想。青年有志方能立身,青年只有把个人梦想与时代相连、与时代同步,方能实现人生道路上最美的“致青春”。从林宽“白日莫闲过,青春不再来”警世之言到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铮铮誓言再到钱学森“学成必归、报效祖国”家国之情,一代代青年,一代代青年理想,谱写出一首首感人至深的青春之歌。
   青年需要受历练。“百无一用是书生”,停留在书本看别人绚丽人生的一生是无趣的,心怀理想就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与韧劲,青年人有时候“有劲无处使”,说到底是缺乏在艰苦环境搏击风浪的经历,青年要勇于在最艰苦的环境最恶劣的条件下接受磨砺,从中吃过的苦、受过的累,将会涵养强大的自信从容,一颗乐天达观、勇往直前的非凡心胸,到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之境。
   青年需要上舞台。当今时代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时代洪流,青年人需要走上时代的舞台,走到时代的中心,释放青春力量。在打赢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的关键时期,国家需要给青年搭建更广阔的平台,给予青年更多的信任,“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关心青年、包容青年,让青年能做事,让青年敢做事,不断为青春中国注入青春动力,引领“中国号”巨轮在时代远洋中逐浪前行。
   青春之五四,青春之中国。101年,五四精魂永驻,中国意气风发。(文/赵一铭)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