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让“西迁精神”绽放青春华彩

2020-04-29 08: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王中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考察时提到:“要发扬老教授们这种西迁精神。”何为“西迁精神”?总结起来就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种精神既是时代精神的凝练,又是民族精神的体现。年轻同志要砥砺家国情怀、矢志不渝奋斗,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青春华彩。

  砥砺“轻以待己、重以报国”的家国情怀。“支援大西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面对国家的号召,老一辈交大师生毅然放弃上海优越舒适的工作生活条件,义无返顾地背起行囊,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集中展现了他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年轻同志要把爱国奋斗注入灵魂、融入血脉、见于行动,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深度融合、无缝对接,主动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传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奋斗精神。“人生在勤,勤则不匮。”赓续奋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交大师生的精神基因。正是凭着坚持不懈的奋斗,老一辈交大人才能白手起家,克服重重困难,用青春和汗水浇筑出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年轻同志要把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作为一种高尚的政治品德来坚守,把个人奋斗的“小坐标”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坐标”中,以克难奋进、迎难而上的拼劲,敢于拼搏、勇往直前的蛮劲,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韧劲,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涵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奉献品质。“春蚕到死丝方尽,烛炬成灰泪始干。”老一辈交大师生,有的辞别久病的亲人,只身踏上征程,有的放弃出国的机会,支援西部建设,他们把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异乡,奉献给了祖国。年轻同志要甘于奉献、敢于奉献、乐于奉献,在名利面前不计较、不攀比、不失衡,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要发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芳华。广大年轻同志要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坚决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将命运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洪流之中,共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