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党员干部,这份航天精神请查收

2020-04-26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刘琦

  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五十年前,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风雨砥砺五十年,科技工作者在动荡年代咬牙坚持、艰难攻关,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攻克了无数技术难题,为后来者奠定了科研基础,他们用满腔热血凝聚出的航天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

  传承从无到有的突破精神,坚定干事创业的理想信念。“有信念,就不怕山高。有旗帜,就无惧路远。”理想信念是行动的“指南针”,我们还需摒弃杂念,坚定信念。杂念是一切工作的绊脚石,瞻前顾后的“不粘锅”心态和急功近利的“功成必在我”偏斜思想都是需要摒弃的杂念;同时要不断锤炼干事创业的理想,坚定肯干好、能干好、会干好的信念,传承从无到有的突破精神,对于新事物要率先学习,对于新环境要主动适应,以“吃螃蟹”精神带领群众闯出一条振兴之路。

  传承不畏艰险的攻坚精神,开拓为民服务的工作思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远航的海洋注定狂风暴雨,攻坚的道路注定遍布荆棘,我们在收拾行囊挺身出发的那刻起,就应传承不畏艰险的攻坚精神,增强攻坚克难本领,做到关键时刻不动摇,危难关头挺得住。面对繁多的工作任务,党员干部应学会化繁为简,要善于提炼总结,将任务细化分解并梳理整合,将同一时限、同一要求的任务协同推进,提高工作效率。

  传承继往开来的探索精神,点燃持续作战的昂扬斗志。“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在无数科研先辈的努力下,中国航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新时代的航天人继往开来,发布“天问计划”,将探索的目标锁定在更遥远的火星。登高山要乘势而上,下象棋要乘胜追击,干事业要一鼓作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差临门一脚,党员干部更需着重解决重点难点,做好查漏补缺,传承继往开来的探索精神,在关键时刻不懈怠、不松劲,点燃昂扬斗志,照亮为民初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辉煌和掌声属于过去,我们党员干部回顾过往后,更应传承坚不可摧的航天精神,坚定干事创业的理想信念,开拓为民服务的工作思路,点燃持续作战的昂扬斗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抹东方红!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