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时评:品英雄之志,展青年风采

2020-04-21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周亚宁 

  4月20日,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个人(集体)公示, 山东2个集体和5名个人上榜,他们是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代表,是青年们的榜样和骄傲。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在历史长河中,中国从来就不是一个缺少英雄的国家,古有屈原投江殉国,岳飞精忠报国,现有战“疫”英雄逆行而上——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无数革命先烈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无数英雄模范用炽热的爱国情共同谱写了新中国“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也将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读罢他们的先进事迹,他们就是新时代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在危机的时刻,他们始终不忘自己的使命,即便知道前路有着巨大的风险,他们也毫不退缩,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坚守,用全身心的投入恪尽职守,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用生命守护国家和人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没有英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英雄值得每个人推崇,尤其值得青年推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上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得一身本领的青年们正在祖国的各个领域、各个岗位努力奋斗着,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一线,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代青年们不但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还肩负着振兴祖国的重任。如今这个时代,为祖国戍守边疆、为实现科技强国,无数青年人们正在老一辈的带领下努力奋斗着。 

  网上曾流行这么一句话:“那些所谓的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在和死神抢人。”我们00后生长的这个时代,从来不缺乏梦想、不缺乏对幸福的渴望,只是不知不觉中少了些为之奋斗的精神和信仰。而这次抗击在前线的年轻医生和护士,再一次完美地向我们诠释了革命先烈的精神和信仰。我们之所以能大胆地去追求梦想、追求幸福,追求所谓的诗和远方,追求所谓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就是因为我们背后是一个强大的中国和一群默默奉献的勇士。 

  天下归心,共圆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中,用日出东方、河流奔涌的壮丽景象寄托对中国光明未来的美好愿望。如今,愿望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润,非一流之归也。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一个家庭的默默耕耘,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奋斗不息。一个人的智慧可能是有限的,但绝非无用;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是微薄的,但绝不卑微。 

  作为富有朝气、富有梦想的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去,在服务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