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在脱贫一线识别“千里马”

2020-04-17 0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 李永杰

  “重视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3月30日,陈希同志出席在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冲在一线、英勇奋斗,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在这场必须打赢的脱贫攻坚战面前,广大干部的表现事关这场的攻坚战的成败。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组织部门要善做“伯乐”,识别出这场攻坚战中的“千里马”,让更多的“千里马”在更宽阔的舞台上奔腾。

  识别“千里马”,看干部是否对剩余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有清醒地认识。一是攻坚战不结束,决不懈怠。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时间不等人,容不得半点懈怠。二是攻坚战不打好,决不放松。稳定住、巩固好“三保障”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性,紧盯薄弱环节,有效排除不稳定的因素,坚决防止解决好的问题反弹回潮。三是攻坚战不打赢,决不收兵。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的比例达到45.7%。这部分群体脱贫困难较大,切不可以掉以轻心,切不可心存侥幸,切不可疏忽大意。

  识别“千里马”,看干部是否能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一是看干部是否能够冲破阻力。疫情对一些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带来影响,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冲破阻力,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最大便利。二是看干部是否能够解决困难。面对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我们要创新营销思路,大力开拓网上销售渠道,让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尽快卖出去。同时,有力组织农用物资送货上门,提升生产和消费能力,促进产业扶贫增收。三是看干部是否能够降低影响。由于疫情使扶贫项目受到影响,我们要加快开工步伐,开足马力,提高工程进度,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利用电话、网络等手段开展工作,保持扶贫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识别“千里马”,看干部是否能够巩固脱贫成果,加强脱贫攻坚工作。一是看干部是否有所准备。看干部是否能够端正心态、稳定情绪,积极应对、乐观向上,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有效应对返贫风险,坚决克服致贫风险,以必胜的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地应对攻坚战。二是看干部是否敢于行动。看干部是否能够积极主动作为,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啃下最后的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坚决杜绝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三是看干部是否作风过硬。善于观察干部是否能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能做到慎终如始,是否能做到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是否能够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大事难事面前能够看出一个人的担当精神,逆境顺境时能够看出一个人的胸襟和风度。尤其是脱贫攻坚战一线,更能看出一个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宽阔胸襟。因此,组织部门要当好“伯乐”,善于从脱贫攻坚战一线选拔出“千里马”。在脱贫攻坚战中,我们要善于观察干部是否能够做到极度的沉静,有效地排除一切干扰,从容把握利害得失,从容不迫地完成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真正把那些愿意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出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