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构筑起牢不可破的国家安全网

2020-04-14 07: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史维强

  今年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日,也是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卫国家安全并不仅仅是国家和政府的事,这与我们每一个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每个公民都有义务遵守宪法、法律和关于国家安全的相关规定,更要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自觉保守国家秘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保障国家安全,意识要提高。安全,对一个国家意味着强大,对一个人意味着生命。何为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指一个国家的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并有能力持续处于这种安全。通俗来说,凡是可能危及一国政治社会稳定和有序发展的因素,都将纳入国家安全范畴。每个公民都是国家安全的主角,在这个问题上绝对没有“局外人”“旁观者”。现如今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网络科技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有时也带来国家安全的危险。你的松懈或侥幸,很可能让国家巨大的投入、辛勤的汗水付诸东流。所以我们每一个人要加强保障国家安全的意识,保持“居安思危”的警醒。 

  保障国家安全,教育要跟上。现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各级政府不仅对体制内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对社会民众更是广泛宣传教育。有些人对这些视若罔闻、不屑一顾,总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认为我也没什么能作出背叛国家的事。你在军事区不经意的一次拍照,就会泄露我们军事驻地;在公共场所和他人交谈你看到执法部门的重大行动,就会泄露国家的秘密部署;拿起手机念出带“秘”字的公文,就会泄露重要情报;用涉密计算机连入外网,就会泄露国家机密。有的视安全信息为致富资源,不惜出卖各类资讯,或是无知,或是谋利,或是无意,这就需要社会的广泛教育,民众的积极学习,国家才能安全稳定。 

  保障国家安全,能力要增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也艰巨繁重,就这凸显出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我们也需认识到,仍有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运用人力和技术的各种方法手段,对我国家安全利益造成严重威胁,因此,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或者公安机关报告。任何个人都不得非法持有、使用窃听、窃照等专用间谍器材。禁止向境外势力出售涉密文件、报告来换取私利,维护国家政治制度不被侵犯。社会各界也应当广泛宣传,曝光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揭露破坏国家安全的案例,对民众作出警醒。政府体制人员更应保证不泄密,不传密,讲纪律、讲政治。切实提高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需要所有人积极践行。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是一堂所有人的必修课。所有人要认清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对国家安全的意识,履行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做好国家安全的保卫者和捍卫者,你我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